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履职建言

2020-06-17 10:4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重庆市政协常委们而言,这是他们近年履职经历中感受颇深的一句话。

    6月9日,当常委们再次走进市政协议政厅,参加“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协商时,不由得回忆起去年7月,他们也是在这里围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针锋相对”,协商建言。

    快一年过去了,令他们欣慰的是,当初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经落地见效,而这一次,协商主题已从亮剑“五难”、为民企纾困发展“雪中送炭”,提升到了对标国际先进、为改革提质增效“锦上添花”。

    诚如市政协主席王炯所讲:“市政协将坚持双向发力、履职尽责,持续助力该项工作,讲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协故事。”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一次,目标更高,任务更重。今年5月,市政协常委组成视察团兵分五路,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涉及的11个领域相关工作,分赴各区深入考察调研,为接下来的专题协商做足了“功课”。

    “开办企业”,已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全流程“一日办结”;“获得电力”,已实现低压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执行合同”,推行企业送达地址告知承诺制;“办理破产”,设立重庆破产法庭……11个“命题作文”,市政府的答卷可圈可点。

    但谁也没有沾沾自喜。“政策优化仍有改进空间。如我市办理建筑许可需9个环节34天,而上海最新政策仅需4个环节23天……”“大数据瓶颈待突破、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宣传缺乏吸引力……”协商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和委员们一起毫不避讳地亮出短板差距、聚焦难点痛点,一一“下刀”。

    “对!就是要见贤思齐,不怕亮‘家丑’。希望委员们帮助我们改进这些问题”。应邀到会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诚恳说道。

    虽然时间有限,但“五路”委员开出的“方子”却一点不“缩水”:

    对标“获得电力,广州最新政策仅需8天”,市政协常委余季平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制定进一步压减小微企业接电时限的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基层可操作、可执行,争取办电时间从现在的平均15天减至10天以内。

    “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市政协常委蒋又一娓娓道来:要做好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除法”,做好就业人数的“加法”,做好“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优化优惠改革的“减法”,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投资发展的“乘法”效益。

    市政协常委谭净认为,在“获得信贷”方面,市级层面还需加强地方性金融立法和普惠金融制度建设;在“政府采购”方面,要加快推进全市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各区县的全覆盖,尽快实现全市交易“一张网”。

    “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常委李联军就“办理破产”大声呼吁,提出维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制度,符合条件的重整企业信用修补机制,税、费、罚依法减免机制等需进一步完善。

    围绕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市政协常委董青建议,加快提升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加强进出口链条上各部门、各环节的统筹力度,找准“结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建议精准,我们照单全收!”吴存荣叮嘱在座的十余个市级相关部门“逐一落实”。他还和委员们一起再次分析梳理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提高认识水平凝聚改革共识、规范要素资源配置、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效率、规范行政执法……每一条,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