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0-06-16 10: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6月9日至10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进行专题议政,并专门邀请黄委会总工程师李文学作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几个重大问题思考》的辅导报告。

    在整个黄河流域中,河南黄河段历史灾害最多最重,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是重中之重。“目前,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1.8万平方公里无洪水控制性工程,滩区百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处于洪水威胁之中。”周建常委建议,加紧修建桃花峪水库,补齐下游防洪短板,并加紧研究桃花峪水库的关键技术和运用模式,对黄河下游及滩区质量发展的影响以及与宽滩区的协同运作方式等。

    黄河是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2%。李柳身常委分析,黄河流域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同时,流域还存在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和浪费的现象,“要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和基础,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肖宏滨常委看来,要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合理规划保护区范围,形成管理合力,夯实保护工作基础,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提升。

    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人文生态中最深厚的血脉,汉字文化是在黄河流域孕育发展成熟的,是黄河文化最重要的根基。“河南拥有甲骨文、《说文解字》等众多珍贵而丰富的汉字文化资源,是汉字和汉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田冠亭常委认为,要抓紧编制汉字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规划,争取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形成汉字学习新热度,激发汉字产业新活力。

    听取委员发言后,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课题,涵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生态带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发挥政协优势,建言资政、凝聚合力、争做表率,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靳燕 陈明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