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苏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06-16 10:03: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6月11日,江苏省政协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调研座谈。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与江苏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智慧健康”建设水平,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六大任务八大措施,实际上已经把这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说得非常具体了,如果按照这样去做,我觉得中国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方面,应该走在全世界的最前面。但究竟这些内容如何落地?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王水委员建议,加大对公共卫生教育方面的倾斜力度,留住公共卫生人才。加大综合性医院中传染科建设,进一步明晰传染科职能。

    “目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对医疗卫生的投入都存在较大缺口,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快速发展。”吴德沛委员建议,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更新升级力度,强基层同时加大对优势学科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形成优势学科群,推动医疗卫生新格局。

    中小学校校医承担着学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等重要职责,并能为师生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唐江澎委员调研发现,当前校医配备缺口比较大,校医队伍专业化程度偏低,校医队伍管理机制不顺。他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在构建新一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中,将中小学校医配备与管理纳入整体系统,形成“人在医卫,用在学校,购买服务,行业监管”的格局,明确各方职责,充分发挥校医作用。

    疫情阻击战,给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带来更高要求。“目前基层政府参与处理的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大都涉及复杂的法律关系。但当前许多基层政府在重大突发性处置机制中都没有建立相应的应急危机法律顾问专项制度。”魏青松委员建议,将专项法律顾问机制纳入重大突发性应急法律体系,组建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专家律师库,建设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法律顾问考评机制,建立基层政府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法律顾问专项经费制度。

    委员们还就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坚持公益性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多类型医联体建设,实施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红十字医院建设;进一步重视中医药基础研究,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等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