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0-06-15 11:06: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胶州市洋河镇这片土地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近距离感受这里农业农村的发展,让人非常兴奋。”6月11日,青岛市政协“实现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对会前半天时间的实地调研印象深刻——

    河西郭村雄伟的石门楼矗立在前街,私塾学堂重新修缮,白墙灰瓦的房屋在大街两侧一字排开,千年古街的新风貌促进了旅游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在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数字樱桃控制中心,操作按钮就能为樱桃树浇水、施肥,动动手指就能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附近村民把自己家的土地流转给该项目,加上在樱桃园打工挣的钱,收入比往年多了两三倍……

    “‘互联网+农业’带来了从田间到指尖的深刻变革,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转变农业发展理念,创新农业技术,助推土地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现代化。”原永兵建议,要认识到“互联网+”和农机、农技一样,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手段,搭好互联网快车,用好脚下这片土地,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近几年,胶州市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扩大镇村土地流转试点,土地规模化经营比重达到80%。胶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启斌建议,青岛市政府在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方面给予财政支持,对流转经营土地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农村集体和承担青岛市整镇土地规模化经营试点任务的镇街给予适当补贴,以此来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党组织统领、各方合力推进的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良好局面。

    “除了要调动各方积极性,还要建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制度,建议各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建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让农民吃上‘定心丸’。”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土地流转存在亲戚朋友间流转多、新型主体流转少,转包出租代种多、转让少等“民间化”流转现象,青岛市政协委员、莱西市政协副主席吕英志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土地流转奖补政策,同时协调保险部门完善完备的农业保险制度,提升现代化农业抗风险能力。

    “土地规模化经营后,让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流转收入、分红收入、务工收入的稳定增长。但是土地流转中出现的因缺乏优良的产业项目带动,致使流转土地承接主体不多、规模偏小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引起重视。”青岛市政协委员姜玉兰认为,应该做好“平台”文章,通过平台把信息、人才、技术、资本、人脉等优质资源都聚集起来、整合起来并深度挖掘,使资源之间发生关系和互动,实现价值倍增的创新创造。同时,她建议通过顺应农村合村并居趋势,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农村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激励机制、市场机制、创新机制、保障机制,通过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促进农村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为助推青岛全市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工作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