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余姚市政协举行今年首次“请你来协商”活动

2020-06-12 11:16:4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浙江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葛慧君主席的讲话精神,创新和丰富基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方式,4月27日,余姚市政协恳谈协商会暨“农业界委员走进四明山,助推四明山区域农旅融合、农民增收‘请你来协商’活动”顺利举行。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缪正刚出席活动。

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缪正刚向政协委员和专家介绍四明山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四明山区域农业发展因资源局限、生态制约、规模束缚等因素,产业转型升级速度相对缓慢,林下经济难以形成连片发展,区域公共品牌尚未形成,菌菇、石斛等特色农产品存在售、买瓶颈。针对上述问题,余姚市政协聚焦四明山区域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扩大山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助推四明山区农旅融合三个主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慧密集的优势,组织委员、部门、专家、种植(销售)经济人等走进四明山,采用“现场实地考察+会场协商恳谈”的方式,助推瓶颈破解和四明山区域农民增收。

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缪正刚与政协委员和专家实地考察林下经济示范点

    活动中,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鹿亭乡林下经济示范点、鹿亭乡中村村农合联服务社,听取了鹿亭乡党委政府和四位农户代表的情况介绍,委员(嘉宾、专家)们聚焦协商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农业农村、供销联社、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面主动表态,相关农户还与四明湖开元山庄等经营代表达成了羊肚菌等农产品销售合作意向,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会上,四位农户代表重点交流了四明山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现状和在生产技术、品牌打造、储运销售等环节存在的困难问题。

    四窗岩茶业有限公司沈亚红委员建议:四明山区域农产品销售,要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统筹山区各乡镇建设一批农产品销售服务点,实现“旅游带货”。

    市康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秦伟杰委员建议:针对山区交通及竹笋、菌菇等山区农产品季节性销售特征明显等问题,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农产品储运冷链建设,延长销售时间,实现错峰售买,增加农户收入。

    浙江亿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郝宜军委员认为:利用线上流量,实现山区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并轨是增加农户收入的重要渠道,建议农户联合成立相应的合作社或经济组织,获取生产经营许可,打造公用品牌,着力开拓线上市场。

    特邀嘉宾四明山湖开元山庄总经理杨杰认为:四明山区域特色农产品在产与销环节上,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一些高端饭店(餐饮单位)对羊肚菌等优质农产品有进货需求,但往往找不到本地进货渠道,一定程度还提高了经营成本。而农户由于营销理念的局限,宣传广告工作不够深入,失去了许多市场。类似于这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要着力破解。

    特邀专家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产业与消费委员会理事、省现代农业促进会副会长郑雷为四明山区域农业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支招。指出:四明山区域的农业产业体系应该是寄于生态的产业体系,应以文旅为抓手、农业为支撑,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和区域行政协调,发挥好组织优势,定位好产业方向和消费群体,逐步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农户代表的需求和委员(嘉宾、专家)的建言献策,农业农村局表示将加快推动四明山区域农业公用品牌“四明臻货”的打造,并每年争取品牌运营经费,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供销联社表示将加大力度建设山区“农合联”,助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表示将以为四明山旅游度假区建设为载体和契机,促进农旅融合,做好“旅游+农业”文章。

    这次活动是余姚市政协创新和丰富基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将“请你来协商”活动与政协双月恳谈会相结合,丰富了活动形式,实现了疫情后政协履职活动的高效开展。二是将界内协商与跨界协商相结合,除农业界委员外,还邀请了无党派、工商联等界别在电商、餐饮行业的委员代表参加活动,为助推四明山区域农旅融合、农民增收提供了更多智慧和渠道。三是在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时,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邀请农户代表走进政协协商平台,听取最基层的声音,又邀请专家为山区产业转型和农产品走出山区把脉支招,提升了活动实效。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