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云南

云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聚焦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2020-06-11 15:5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全省中小微企业,现阶段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扶持政策雷声大雨点小,门槛高落地难,无法完全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6月5日,由云南省政协搭建平台的政企间“交心谈话”在省政协礼堂内深入开展。企业家代表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针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企业如何渡过难关”深入协商议政,达成共识。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连月来,云南省政府相继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撑腰鼓劲”。截至5月底,全省民营企业复工率达94.3%。

    “感到暖心,这些政策都是及时雨。”省政协委员、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兰靖介绍,惠企政策的相继出台,使其集团旗下的培华公司获减免增值税、附加税、养老保险等共计达190万元。

    但与会委员普遍反映,“降税、降费、降租等政策覆盖不全、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审核门槛太高,风控手段过于单一,企业无法获得信贷支持”“政策诉求未实现全覆盖”等困难和问题仍亟待解决。

    如何使“金融活水”及时、精准滴灌进“企业之田”,委员们畅所欲言。

    “面对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我们企业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期。”省政协委员、云南艾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存良坦言,疫情对民生服务业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政府部门应落实落实再落实,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才能令企业重获生机。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河南商会会长刘兴督指出,当前的融资规模无法满足全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服务行业有较大融资“保命”性需求,科技型企业有投入研发的“输血”性需求,工业和建筑业、农业面临着用工、运输成本上涨以及原材料短缺等挑战。他建议,采取“三救结合”措施,企业“开源节流”,拓展新业务,积极自救;广大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开展“互救”;政府和专业机构通过真金白银的“抢救”措施,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针对如何打通金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省政协委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表示,“一定要避免为‘出台政策’而‘制定政策’”,宁要一个好政策落地响,也不要放十个看似很好的政策烟花弹。

    “政策措施千万条,企业感受第一条。”省政协委员蔡俊丰建议,对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商业性担保机构要区别对待,突出政策性担保机构的非营利性和政策性属性,降低保费标准,降低反担保要求,并放大额度,真正贴合企业需求。

    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开展“百地千名行长进企业”等各专项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开通应对疫情“绿色通道”……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积极回应,表示会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重点持续关注,积极采纳,认真研究,力争拿出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