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政协议政性主席会 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

2020-06-09 14:40:2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有话说
0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协就“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主题举行议政性主席会。市政协经济委牵头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呼吁从国际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

    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介绍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情况。北京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试点以来,北京市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超过1.1万亿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比重约20%,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下一步北京市将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建设自贸片区、综保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开放创新高地,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四大平台,包括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交易平台“服贸会”、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体现北京科技创新特色的中关村论坛、体现北京金融服务特色的金融街论坛。

    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市政协始终把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协商议题持续协商议政。今年3月至5月,市政协经济委又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建议,推动政策在末端落实落细,持续强化集中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跨领域跨部门协同,在区级层面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下更大决心、用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开展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减负降压专项支持行动,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调研组还建议,从国际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在国际教育服务方面,完善留学生和国际学校学生的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进一步增加国际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在海淀区、朝阳区等重点区域统筹布局一批国际学校,打造首都高质量国际教育的品牌学校,扩大北京国际教育的影响力。在医疗服务方面,允许外商投资医疗机构开设分支机构,允许社会办国际医疗机构承担部分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逐步将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纳入国际化(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的医保报销体系,外籍患者可在国际医疗机构享受商业医保报销,国内患者可在国际医疗机构享受基本医保报销,充分发挥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功能。在养老服务方面应打通外商投资渠道,加大养老用地供应力度,推进社区存量物业改建养老设施,从市级层面明确审批部门、操作细则,明确审批标准,激活部分存量物业用于扶持养老产业。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