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济南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公共卫生医疗健康体系建设

2020-06-09 11:0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张文敬雷蕾)日前,山东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组小组讨论时,与委员展开了一场关于公共卫生医疗健康体系建设的讨论。

    “反思疫情处置初期,我们疾控人员疲于奔命,根本原因是‘人’少,可堪大任之人更少。”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痛陈“疾控人才匮乏”短板的同时,呼吁建立一支复合型的疾控专业队伍。

    “加强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人才先行。疾控队伍不是一般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从打造一支合格的‘公共安全部队’的高度,建立设计标准、系统培育、保障演练和形象识别的疾控体系。建议政府出台标准,将疾控人才培养链前延至学校教育阶段,加快培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专业复合型队伍。”阮师漫补充道。

    孙立成回应说:“提升公共卫生事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还是要解决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问题。人才配备不到位,会影响整个卫生事业发展的链条。”

    “建议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牵头,建设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共营的高端医学创新平台,增强创新能力;以‘大数据’为引领,形成覆盖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医药康养产业链,真正实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对医药康养的产业赋能;全力谋划和建设打造‘全域康养、智慧医疗、链式业态’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教授孙蓉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康养济南”的框架。

    “康养济南建设也要立足本土资源,做大做强做精做深济南平阴县的‘玫瑰产业’,努力打造济南本土特色的康养产业。”市政协委员李丽说。

    “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健康体系建设必须落实到行动上。2020年,济南市将高规格打造人才特区,怎样留住医疗健康卫生事业的人才,特别是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人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定制’。”孙立成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