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以财政之治支撑中国之治

2020-06-02 11:37: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更好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上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突出问题导向,运用辩证思维,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回答了形势怎么看、发展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共克时艰、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只有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才能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问题纷纷涌现,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今日之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各类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些都为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深厚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危与机的关系、变与新的逻辑。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古人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正视危,不惧危,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善作善成,方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畏惧危,回避危,固步自封,消极懈怠,只会坐失良机,陷入越来越不利的境地。

    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更好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今年的“国家账本”有哪些亮点?财政钱紧怎么解决?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一方面,体现更加积极取向,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财政政策对冲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另一方面,大力提质增效,该减的税减下去,该降的费降到底,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下沉财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5%。在这种情况下发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三支利箭”力度空前。赤字率安排从2.8%提高到3.6%,赤字额为3.76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元。这“三支利箭”筹集资金约8.5万亿元,同时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万亿元资金,总的筹资规模近10万亿元,约占GDP的10%,“放水养鱼的水量足够大”。

    从各国实践看,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赤字率常年在3%以上,欧盟各成员国也经常出现高于3%的情况,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期间。美国财政部2019年10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财政年度美国的赤字率为4.6%。根据IMF的预测,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

    “三箭齐发”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支出重点有哪些?就业优先和脱贫攻坚,将成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守住“保”这一底线,就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在这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正当时。

    保居民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调整和加快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服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保基本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倾斜。扎实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保市场主体。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中小企业解决了绝大部分就业,稳住了中小企业,对稳定就业至关重要。现在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活下去的困难,要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保基层运转。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财政赤字规模新增1万亿元,与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1万亿元,这2万亿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达民生领域。

    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这一市场主体该怎么保?2020年,减税降费将达2.5万元,再次刷新纪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疫情发生以来,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呈现出“四个聚焦”: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聚焦稳外贸扩内需。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政府发债力度这么大,如何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管理。开前门要更大,堵后门要更严,疏堵结合,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一言以蔽之,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必追责。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