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五省区委员:尽快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2020-06-01 11:1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孕育着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岁月的变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委员和齐同生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的提案》,引起关注。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六省区地处沙漠分布区与黄土高原区,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集区、革命老区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区域自然资源禀赋差,用水困难问题突出。“宁夏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强。但水资源短缺仍是制约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归根结底,生态脆弱、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问题都是水资源短缺造成的。”崔波委员介绍说。

    数据统计,西部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只有2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在1000毫米至2600毫米,水资源量为2813亿立方米,仅占全国的9.8%。城乡居民人均生活用水定额低于全国水平。主要城市水质不达标、水源地保护困难,农村人饮工程水源分散、农民用水负担重,开发利用程度远超承载力。

    “黄河保护和治理要下‘一盘棋’”。委员们认为,西部地区破除发展瓶颈必须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推动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势在必行。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包括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连接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水系,构成我国北方地区“四横三纵”水脉格局。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尚处于规划阶段。几位委员均表示,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建设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与上游干支流水库联合运用,建立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遏制宁蒙河段新悬河发展,减轻下游河道淤积,确保黄河安澜。

    提案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优化“八七”分水方案,根据流域产业发展现状,增加西北地区能源化工基地用水指标,加大支持黄河古贤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建设力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黄河宁,天下平’,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委员们呼吁尽快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力争2025年前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