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20-05-23 13:25:28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弘扬“蒙古马精神”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提出,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来自内蒙古的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很深。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开始就鲜明提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就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说:“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祖国北疆,党的十八大后,5年时间内他两次来到内蒙古调研,深入基层走访牧户、考察企业,同各族干部群众通信,给内蒙古的各族人民送去了关心和关怀。总书记曾在调研时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这一直激励着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按照总书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搞好民生工作。自治区各族人民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从中南海到大草原,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温暖与关怀。”

    “2019年7月,总书记再次赴内蒙古考察调研时强调,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这和总书记这次讲话所强调的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一以贯之的。”任亚平说。

    为民造福是最主要的政绩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为人民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说:“以人民为中心,在住建行业,就是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在责任上拧紧压实、措施上不断强化、推动上持续加力、督办上精准聚焦,切实解决‘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目标是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一项重要督导内容,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题教育整改、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举措。“我区坚持对标对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两次工作通报对接会指出的问题和自治区整改方案,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乱象和繁重艰巨的治理任务,综合分析研究、找准工作路径,提出分类解决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的‘三分法’,坚持购房人无过错即办理的原则,根据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推动各地分批次、分类别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费证分离、以函代证、先证后税、并联审批等方式加快办理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揭新民表示。

    “下一步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的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揭新民表示。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保护好生态就是我为民履职的责任。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民生和生态保护,更加增强了 我们的信心和信念。”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董事长,数年间他与团队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在干旱地区推广使用“特色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取得一定成绩。“加大西部地区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以及展现大美西部新面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义重大。牢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既要分区管控、又得互通融合,这就需要数据化、平台化、产业化的生态建设系统。我建议从国家层面整体规划建设,优先布局西部地区‘生态产业大数据’。”王召明说。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与记者连线时说:“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三次重要讲话,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对内蒙古2500万草原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建设亮丽内蒙古,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给予殷切期望。可以肯定地说,生态建设未来仍然是内蒙古发展的重点。内蒙古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明确的战略定位和政治要求,也完全符合内蒙古实际。”

    张利文工作的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内蒙古东北部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同时也承担着嫩江松花江水源涵养、东北地区碳汇、气候调节、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防风固沙等重要生态功能。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兴安盟近年来持续加大了生态建设力度,去年率先开展了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工程三年行动,实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矿山修复、河湖联通等重点工程。“将大兴安岭南麓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这一重大工程规划列入国家规划,也是我带来的一份提案。”张利文说。(记者 常歌)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