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乔晓玲:释放便利店的民生潜力

2020-05-21 12:51:25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疫情防控期间,便利店成为抗疫战线上的“逆行者”之一,交出了零售业态为数不多的优异成绩单,其体量小、经营灵活、贴近社区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乔晓玲看来,便利店能在社会民生保障中释放更大潜力。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众多利好便利店的政策。去年商务部下发了《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将便利店定义为“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零售业态”。

    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乔晓玲委员于去年走进便利蜂便利店调研,店内精确的数字控制系统、干净的操作间,以及严格的餐食供应操作过程,让这位食品专家印象深刻。例如便利蜂店内用蒸烤箱替代微波炉的做法深得乔晓玲委员喜爱,“每热一份食品都会录入鲜度系统,自动计算有效期,时间一到提醒废弃、不能售卖,保证食物品质和安全,”乔晓玲表示。

    在城市应急保障中,24小时便利店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城市应急保障中,24小时便利店发挥着独特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便利店都具备便利蜂、7-11这样的高标准。5月份,全时便利店陷入关门风波让很多人讶异。商务部的文件指出,我国便利门店仍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服务功能不完善、经营能力不强等问题。

    今年,乔晓玲对便利店行业发展有更深入思考。在全国两会上,她计划围绕发挥便利店在国计民生中的作用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发挥便利店在社区养老中的作用。尽管许多人认为便利店主要服务对象是白领,但在乔晓玲看来,居家老人的吃饭难题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载体得以解决,他们同样是便利店的潜力人群。一方面便利店如毛细血管般深入社区,不需老人远足,另一方面便利店的热餐及便当食品安全有保障。针对老年人较多的社区,便利蜂等便利店也会提供大量瓜果蔬菜和米面粮油,还可以将新鲜食材和营养热餐派送上门。她建议,要通过向退休人员发放便利店消费券的形式打消中老年人对价格的敏感,引导培育消费习惯;

    二是鼓励便利店积极参与供餐方面的相关标准的制订。乔晓玲对多家便利店进行过深入考察,她发现连锁化经营的便利店往往具备严格的供货商标准、质量体系认证、管理流程,并能做到通过数字系统精确了解食品信息。乔晓玲表示,“便民企业也特别需要食品加工技术的创新和完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

    三是将便利店纳入城市应急保障企业单位范围。疫情期间,社区逐渐成为居民采购的中心,便利店作为离居民最近的商业形态,支撑了全国千万个小区的生活所需。她建议,国家应参照国家储备物资的模式出台相应评审、评价及管理等标准,将符合标准的便利店纳入应急保障体系,为城市应对各类危机增设一道“安全阀”。

    (作者:蒲水涵)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