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宋鑫: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2020-05-21 12:48:34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今年两会带来节能环保主题的四份提案,涉及清洁能源供应、工业污水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色金融等。宋鑫表示,在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支持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冬季供热已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居民的诉求,也成为很多新建住宅和公建项目的标配。

    但宋鑫表示,传统的分体空调效率较低,单位面积投入较高;天然气供热受我国资源禀赋限制,也不适合大规模推广;电采暖的一次能源利用率过低,属于高品位能源的低值利用。

    如何实现南方地区的有效供热?宋鑫认为,区域集中供能是一种先进的市政基础设施,能显著提升综合能效,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绿色低碳能源方案,社会效益明显,项目公益性属性强。项目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推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支撑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技术上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避免城市“热岛效应”;可减少开发企业配套设施投入,减少总装机容量20-30%,减少机房面积80%,降低系统建设投资。

    加强绿色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8年5月,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为长江污染治理主体平台,承担更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中国节能从静脉经济出发,在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寻求创新,打通盈利模式,以整体思维、系统思维、集约思维、底线思维、融合创新,即“四个思维一个创新”为指导思想,提出了“两园一链”静脉经济综合体的新模式。

    “两园一链”突破地域界限,以干湿垃圾分类为基础、以智慧环境物流链为驱动,将可以长距离运输的垃圾最大程度集约、协同处理,实现固废处理最优效率;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垃圾采用分布式生态化处理,回馈自然实现生态环境友好。通过城乡协同,各类固废在两园一链系统内部循环利用,做到无废流出。同时在规模设计上留有余量,保证应急处理,从而为长江流域固废处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为长江经济带各地政府环境治理提供保底工程,使城乡固废常态有处理、应急有保证、保底有工程,使长江流域成为无废经济带。“两园一链”是中国节能为长江大保护提出的方案,实际上可以在全国进行广泛推广实施。

    宋鑫表示,开展长江大保护涉及地域广泛,人口众多,细分行业领域复杂,资金投入巨大,需数万亿的资金支持。现在的问题是社会投资不够,要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特别是需要足额的长期限、低成本贷款支持。

    他建议,一是提供专项贷款额度保障长江大保护信贷资金投放,在每年的新增信贷额度中提供专项额度用于长江大保护,提供充足的信贷资源保障。二是降低长江大保护贷款利率水平,由于长江大保护项目公益性特征突出,多数项目为薄利微利项目,商业银行应对相关贷款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支持。三是延长贷款期限,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最长一般为15年,很少能够超过20年,由于长江大保护项目回收期较长,建议商业银行相关贷款期限可最长至30年,以保障长回收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四是在贷款审批上予以支持,简化长江大保护相关贷款的审批流程,加快贷款发放效率,及时高效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将工业园区污水服务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关系城市生态保护的进程。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建立起针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服务统一健全的收费机制。

    宋鑫说,由于工业园区污水与城镇污水处理在污水成分、指标大小、处理工艺、投资成本以及处理费用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普通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很难适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行业。因为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机制,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将特定基础设施运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者相应预算额度严重不足,且又没有明确稳定的付费资金来源,导致政府部门无法按时足额支付给治污企业相关的费用,令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可持续经营陷入困境。对此,宋鑫建议,将工业园区污水服务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解决环境经济外部性、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和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工业化后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宋鑫在调研中了解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多数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缺乏可行的市场化手段,缺乏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保护的辩证认识,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和价值测算方法,土地资源短缺制约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

    他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标准,有效链接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和价值实现,建立市场化、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作者:杨灵)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