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杨玉成:我的履职作业的三个关键词

2020-05-20 17:11:21 来源:中国政协 我有话说
0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立刻想起了17年前,2003年那场惊心动魄的“非典”疫情,当时我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任副市长,分管卫生防疫工作,整整70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办公室里吃住的70个日日夜夜,现在想起那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这次虽然不能奋战在一线,但心底里时时都有冲上一线的冲动,面对与17年前那场相似的“战场”,虽不在一线,但心系一线。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面对突发疫情,要履好职、尽好责、勇担当,凝聚智慧抗战疫情,写好委员新答卷。答卷突出三个关键词:聚合力、献良策和促发展。

    勇于担当为抗疫聚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虽不能冲在一线像医务人员那样直接面对病毒救治患者,但可以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形式和方式精准发声,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全力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为防控疫情,我从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发挥专家特长和依法防疫等方面向全国政协提交了3份提案和1份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师生作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到全国政协,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的批示。

    为抗击疫情汇聚正能量。肩上有责任,足下有行动。疫情发生后,作为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我带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为委员做好服务,及时搭建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平台,通报相关情况并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倡议书,积极倡导委员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提交提案,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主动正面发声,加强正向引领,支持委员开展防疫捐助和复工复产。对主动捐款的崔伟京委员和复工复产中表现出色的郎海伦委员等给予充分肯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开展远程技术服务。今年3月初,承德市隆化县干沟门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彦龙,由于缺乏技术指导,遇到了种植技术难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立即邀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福存与李彦龙建立微信联系,及时指导蔬菜种植技术,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邀请了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岳春旺为干沟门村开展远程技术讲座,每天在微信群讲授肉牛科学养殖,为提高村民科学养殖水平,增加养牛收入作出了贡献。

    集思广益为抗疫献良策

    疫情突发,特殊时期,政协委员交出的履职作业也“特殊”。虽然到不了防疫一线,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为抗击疫情积极建言献策,在抗疫“战场”履好职,写好“特殊”的委员作业。

    从健全完善法律方面建言献策。2003年以来,我国发生的两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亟需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预防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通过网上查找资料,与有关专家电话了解情况,我提出了《关于健全法律体系提升疫情防控实效》的提案。提案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从尽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彻底破解执法难问题和加大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重点要解决执法难题,要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执法主体与责任。要强化执法监督,从严惩处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从发挥专长方面建言献策。为防控疫情,应充分发挥各类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及防疫机构中专家的优势作用,为此,提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师生作用》的提案。提案从各级疫情防控专家组、相关课题组和环境消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成员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有很丰富的防控病毒经验。同时要发挥各级兽医防疫人才积极作用,他们在环境消杀积累了丰富的消毒经验,使其在城市社区、农村环境消毒中贡献力量。

    从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建言献策。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展示了非凡实力,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中药材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山地药材机械严重缺乏,良种及种苗匮乏,质量追溯体系不健全,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等。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我提出了《关于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从要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生产效益、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扶持培育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扶持山地农机专业服务组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中药材产业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有机康养等多种模式;注重中药材良种培育、生产和监管,从根源上解决种质混杂、品种混乱问题;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有效、稳定、可控;扶持培育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扶持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促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凝聚智慧为疫后促发展

    疫情之下,一些传统行业受到冲击,疫情是一场危机,但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要积极应对,深入思考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化解危机为机遇,为“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补短板。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暴露出了我国发展中的一些不足和短板,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必须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培业态。要大力培育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在应对疫情过程中,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了更多元、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给我国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展现出了强大成长潜力,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快速扩张。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在抗疫中诞生、发展和壮大,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抓创新。中央在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要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过程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昔日抗击“非典”,而今再战“新冠”。疫情终将过去,特殊时期,我将做好“特殊”的委员作业,认真履职,深入调研,凝聚智慧,继续写好委员新答卷。

   ( 作者:杨玉成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