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苏

南京市政协委员解读经济数据背后的故事

2020-05-18 09:30: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南京最近有点“火”。一季度南京GDP逆势上扬,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再往前,发放消费券、点亮“夜金陵”、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进店消费、与企业家共进早餐……一系列举措让人耳目一新。

    “其实也不突然。这是南京近年来持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说。刘以安曾任南京市常务副市长,长期分管经济工作,对南京产业转型发展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南京的产业结构曾经一度偏“重”,易受宏观环境波动影响。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名城”的同时,优化产业布局,淬炼“城市韧性”,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市政协围绕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持续助推南京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不能仅看增长数字,还要看数字背后的‘成色’和发展逻辑。台积电、LG化学等一系列大项目落地投产,夯实了南京进一步发展的根基;与过去以钢铁、石化、建材为主导产业不同,江北新区、江宁开发区等地已经集聚了一批以智能制造、智能电网为代表的具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储备了南京进一步发展的后劲;南京的很多基础产业在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各级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体现了高度的担当精神,增强了南京进一步发展的韧性。”刘以安说。

    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瑞继保是南京智能电网产业龙头企业。“南瑞继保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了20%。延续了南瑞继保成立20多年,业绩逐年持续增长的‘传统’。”南京市政协委员、南瑞继保副总经理何雪峰说。

    在何雪峰看来,南瑞继保的持续发展是南京多年来合理布局产业创新的成果。“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面对疫情,南京提出了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行动,我们在一季度抓住新基建新机遇,通过‘云签约’‘云验收’‘云投运’‘云培训’,发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优势,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新签合同等多项重要指标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实现了大幅增长。关键时候,‘科研+产业’的创新理念就是我们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何雪峰说。

    4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和30名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共进早餐。南京市委将每月18日确定为“企业家服务日”。一碗鸭血粉丝汤,搭配鸭油酥烧饼,再配上干丝、春卷,浓浓的南京味道扑面而来。

    “书记让大家有问题尽情‘吐槽’,但我‘无槽可吐’。一季度,我们投资的多家高科技企业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应邀参加“书记早餐会”的南京市政协委员、海创岛科技园董事长徐振凯兴奋不已。徐振凯毕业于南京的高校,出国留学期间被南京市“创业南京”计划作为高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在自己的第一家科技公司被并购后,徐振凯创办了海创岛科技园,从事天使投资和政府创投基金管理,为更多的海归创业人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是南京市近年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加大创新名城建设,扶持创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我深感南京持续稳健发展,离不开地方党政干部的能力和拼劲。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能力、动员能力和服务能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徐振凯说,“在和创业人才交流中,我要把更多南京发展的好政策好故事讲出来。”

    去年底,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的一些老人们依靠智慧养老工程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务。这与街道刚投入使用的“人工智能+养老”创新项目密不可分。“我们过去是一家传统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现在转型成为集人工智能、现代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于一身的创新企业。”南京市政协委员、三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储震说。

    储震在南京创办企业近20年,深感在助推南京发展的同时,城市的发展也带动了企业发展。“我们到江北新区发展后开始跟随南京发展的脚步调整战略方向,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在养老服务体系的落地。这种变化既是企业自发产生的,更是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的。”储震说,“近年来,南京找到了管理的新路径,从管得宽到管得准,从管得严到让企业自律,从以管为主到引导为主。这是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体现。”

    “南京持续增长背后,不仅是发展质态的提升,更是城市发展动能的转换、发展结构的重塑。一季度的成绩是南京产业转型升级成果的体现,是全市上下谋创新的结果,这些成绩还只是刚刚开始。”刘以安认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