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四川

四川: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

2020-05-15 12:35: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谋划好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们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将成都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极核城市,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成改革开放新高地。”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秘书长杨志萍在大会发言中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建议,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的改革权限,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杨志萍的发言,引起省政协常委、眉山市政协主席吴小可的共鸣,他建议:“全力做好减税降费文章,让企业少花钱、多办事;全力做好减政放权文章,让企业少跑路、办成事;全力做好亲商安商文章,让企业少操心、办大事。”

    “当前还存在通道建设要素保障压力大、对外合作优势不明显、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弱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直言。她呼吁,构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打通内陆开发高地的快速通道;建设高等级开放平台口岸,推动将省级宜宾三江新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作为国家级新区培育。

    进一步加强“双城”产业协同联动,共同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成渝超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双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密、加频、加快与周边省会城市及“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等地区的立体化交通连接;进一步加强“双城”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成渝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精准高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双城”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和西部地区实际的、具有普适性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径……

    陈蛇、陈健生等多名委员就建立涵盖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乡融合等在内的更高层次、更广泛围的合作共享机制,构建互惠互利的区域竞合发展共同体建言。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政协人一直在努力。”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为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奔走呼吁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希望两地政协系统以此为新起点,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协手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共同助力川渝合作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