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财政厅去年办理建议 提案总数排全区首位

2020-05-15 10:49:53 来源:广西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落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践行“汇民意、集智慧、增共识、强决策”理念与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重要举措。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切实抓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落实办理工作,2019年落实办理人大建议220件、政协提案131件,分别占全区总数的34.98%和23.56%,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排全区首位,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的肯定。

    为了落实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自治区财政厅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让代表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作为落实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

    在办理中,自治区财政厅将这些建议和提案进行分类,分析了解各种建议、提案的特点,掌握好工作重点和难点,并将这些建议和提案落实到相关处室,督促及时办理。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有利于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的角度出发,对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涉及的重大事项,有关处室组织人员做好调查研究,找出破解难题的突破口,防止“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发生,提高建议、提案的落实率。

    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重点领域项目,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国家重大政策。自治区财政厅主办的人大建议《关于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落实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建议》,13名代表建议对农村公路项目出台自治区层面补助政策。自治区财政厅结合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广泛开展调研,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自治区本级财政提高了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补助标准,共安排补助资金288.53亿元,其中2019年已安排70亿元。

    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工作。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处室要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工作来抓,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落到实处。各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对口负责,督促各承办处室高效率高质量地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全厅设立14个驻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工作小组,对口服务驻各设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明确了对口联系处室是各服务工作小组的牵头单位,与各设区市财政局共同做好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络沟通。

    通过重点督查、专项督办、督办通报等形式,及时掌握办理动态,加大对涉及热点、难点建议的跟踪办理,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自参与,从而有效地提高办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对重点和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办理时限、答复质量、代表与委员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力求办成一件建议或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条经验、提高一次财政管理水平。 农超 黄学安 卢清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