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河南省“米字形”铁路网建设背后的提案故事

2020-05-13 19:3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一撇”收笔,“米”字成型

  ——河南省“米字形”铁路网建设背后的提案故事

  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 周佳佳 通讯员 郭启朝 李宛淯

  12月1日早上7点,郑渝高铁郑襄段首发列车从郑州东站始发,前往湖北襄阳。此次开通的郑襄段全长389公里,设11座车站。新线的开通运营,让河南“米字形”铁路网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一撇”,南阳、平顶山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

  “一撇”收笔,“米”字成型的背后,离不开一位老人和他的提案。

  通车当天,“米字形”铁路枢纽提案人、一直为郑渝高铁建设鼓与呼的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祖亮乘坐郑渝高铁,从郑州回家乡南阳,75岁高龄的老人自己购票、安检、排队、乘车……神采奕奕,满脸微笑。当他走上站台的一刹那,一个红色大横幅亮出:“郑渝高铁通,不忘提案人———欢迎袁祖亮先生乘高铁回家!”。

  亲身体验郑渝高铁的舒适与快捷,难掩幸福与喜悦,袁祖亮与大家分享起了自己的提案故事。早在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的袁祖亮就提交了建设“米字形”铁路枢纽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确定为重点提案,转交给国家发改委、原国家铁道部办理。该建议被确定为国家重点交通类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予以强力实施。历经七年多建设,郑渝高铁正式投入运营,郑州铁路完成最后“一撇”的布局、“米字形”铁路网成型,奠定了郑州在全国铁路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米字形”铁路枢纽提案怎么来的?作为专注于研究历史的委员,袁祖亮为何会想到关注河南乃至全国的铁路建设?对此,袁祖亮说,郑州被称为“用火车拉出来的城市”,拉出了超万亿GDP,拉出了超千万人口的中心城市,但随着中原经济区不断发展,郑州原有的运输能力已达饱和状态。“必须加密郑州的路网布局,提升郑州的运输能力,这不仅是郑州发展的需求,也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需求。”

  2011年3月8日,袁祖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郑州铁路枢纽建设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应规划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客运专线枢纽,即在已投运的郑州—西安和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武汉—石家庄两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基础上,提请国家有关部门规划建设郑州—重庆、郑州—徐州(可延伸至连云港)、郑州—太原(可延伸至呼和浩特)、郑州—合肥(可延伸至杭州)、郑州—济南(可延伸至青岛)五大铁路客运专线铁路,形成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形”客运专线网,进而充分释放原有京广、陇海等铁路干线的运输能力。

  记者看到,铁道部在2011年10月13日对袁祖亮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说:“您提出郑州—重庆(万州)铁路已列入铁路‘十二五’规划。郑州—济南、郑州—太原铁路,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外项目,随着京沪、京广、陇海、石太客运专线的建成投产,郑州至济南、太原等地区将形成大能力快捷通道,较好满足区域间客货运输需要。”

  对此,袁祖亮连连竖起大拇指:“铁道部的重视和答复如此之快,充分说明了政府部门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之后,铁道部还征求意见问我对办理态度、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我当即答复说:很满意!”

  一纸提案,助力“米字形”铁路网成型。“郑渝高铁今天通车了,‘米’字写成,我很激动,也很自豪!”袁祖亮告诉记者,今天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坐高铁。“当然,坐高铁回南阳更是第一次。”袁祖亮笑呵呵补充说。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