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孙东生:充分利用冰雪资源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2020-05-12 11:5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3亿人上冰雪”正在成为现实。冷资源正在迈向“热经济”,冷运动正在成为时尚生活的“风向标”。但冰雪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群众参与度不够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推动冰雪运动健康发展,应该在三个“新”上下功夫。

    一、打造冰雪供给新结构。我国冰雪运动推广缓慢,主要原因是供给侧存在“两个失衡”。一是大众供给和高端消费的比例失衡。据调查,东北、西北华北和南方地区从未参加冰雪运动的人口比例分别为43.9%、67.2%、76.5%,大众消费供给不足。二是冰运动和雪运动结构失衡,“冰强雪弱”现象普遍。为此建议:立足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加大“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力度,推动“冰雪东南飞”;优化空间布局,加大普惠冰雪的供给;支持设立专项基金,对公共冰雪场馆给予“造血式”补贴,让老百姓玩得起玩得好,把冰雪运动打造成广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

    二、拓展冰雪产业新链条。无论是真冰雪还是类冰雪,冰雪项目不成段、冰雪产业不成链、冰雪运动不成块的问题突出,做优做强冰雪产业成为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支撑。为此建议:加强对各地探索“冰雪+”和“+冰雪”两种发展路径的支持,通过建设冰雪体育服务综合体,使冰雪运动带动休闲健身、竞赛表演、教育培训、运动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发育,不断拓展冰雪产业。比如,黑龙江连续多年开展网上赏冰乐雪创意大赛,吸引数百万人参与,同时一些创意设计也实现了落地转化。

    三、掀起冰雪运动新热潮。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意味着国民运动偏好的再塑造。比如,黑龙江的冰雪活动日、冰球节,学生冬季运动会、冬令营、中俄学生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正在当地掀起新一轮冰雪热。建议:组建区域性冰雪联盟,通过分工分业实现全产业链价值共享;推动冰雪运动与冰雪艺术的结合,依靠文化力量丰富冰雪运动内涵;探索“校内课程+寒假冬令营”等模式,促进校园冰雪运动发展;借助冰雪季、嘉年华、旅游节等载体,打造具有地域、民族、文化和城市“四个特色”的品牌性全民冰雪运动和健身项目。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