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脱贫攻坚给宁夏带巨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20-05-11 11:05: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对于宁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有着一份特殊的牵挂。1997年4月,作为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宁夏。此后,习近平曾于2008年和2016年两次到宁夏视察。2016年7月,他在宁夏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

    在4月温暖明丽的春光里,记者和政协委员们一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地感受脱贫攻坚给宁夏带来的巨变。

    杨岭村的春天

    从固原市出发,过二十里铺村,一路向南,约三十公里,就到了固原市大湾乡杨岭村。

    这个季节的杨岭村美丽如画,半山腰上一片花海,让人沉醉。

    见到村民马克俊,和记者一同前往杨岭村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泾源县政协主席胡秀德拍着他的肩膀熟络地介绍:“这是总书记的‘老弟’……”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坐在马克俊家的炕上,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和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

    63岁的马克俊清晰地记得,总书记拉着他的手说:“你比我年纪小,是我老弟。西海固曾经‘苦瘠甲天下’,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2016年,原本养着3头老黄牛的马克俊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样,在政府“买牛有补贴、养牛有贷款”的政策鼓励下,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他用这笔钱买了两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扩建了家里的牛棚,没过多久母牛产下一头小牛犊。马克俊感到,日子有起色了。

    “总书记首先来到小院一角的牛棚,询问肉牛出栏育肥、贷款等情况。”马克俊告诉记者,坐在炕上,他给总书记详细算起了养牛收支明细账。养牛,让老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可是,他没想到,自己的牛不用自己养,还照样有收入。

    泾源县政协委员、县文联主席于清海告诉记者,2016年底,杨岭村建起集中养殖园区,部分农户以安格斯基础母牛入股企业集中托管养殖,每头牛每年可以获得保底分红960元。2017年,老马把黄牛卖了,把剩下的3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托管到了养殖园区。

    “牛不用自己养,每年还能拿到2800多元。”问及2019年的收入,马克俊又开始算账:村监会2600元、村史馆9600元、养老金2160元、闲置的牛棚改成了“老马茶馆”收入8000多元、还有低保4000多元。“大概有三万多元吧”,他乐得有些合不拢嘴。

    “老马茶馆”位于马克俊家小院一隅,几张木质桌椅简洁舒适,透过大玻璃窗能看见村上小广场上嬉戏的孩童。从“老马茶馆”出来,几分钟便来到广场东侧的村史馆。马克俊还是村史馆的讲解员。馆里资料显示,2018年杨岭村实现脱贫退出,2019年完成剩余建档户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363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杨岭村实施产业转型,打造乡村旅游,不少村民开办农家乐,勤劳苦干的创业大幕渐次拉开。

    宽敞整洁的马路、屋新瓦亮的房子、幸福自信的村民,记者一路走,一路感叹,和老照片里的杨岭村相比,如今的杨岭村,处处都是美丽乡村的新景象。

    “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味!”马克俊说。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请总书记放心!

    “想想还像做梦一样。”提起2016年7月19日,闽宁镇原隆村村民海国宝至今难掩激动之情。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家。

    走进海国宝家的客厅,一眼就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原隆村时与他一家人的合影。

    海国宝一家搬迁之前居住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青石村,是最早一批搬来原隆村的移民。在老家的时候只能靠天吃饭,全家7口人一年的总收入只有2万多元。“一方水土实在养活不了一方人。”搬到新家的第一天,海国宝进屋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水龙头。看到自来水瞬间涌出,半辈子生活在干旱缺水地区的老两口抱在一起痛痛快快哭了一场。

    “总书记真心牵挂我们,最关心我们搬下来后能不能融入当地。”海国宝告诉记者,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他的手,一进院,就问哪间是厨房。进厨房先开水龙头,又看案板上准备炒啥菜。见屋里有炕,还看了看炕眼才放心。

    “小儿子海福贵,目前是我家工资最高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不久,他考取了开大型拖拉机的执照,后来就近进入立兰酒庄,工作很稳定,前些日子,新买了辆越野车。大儿子如今每月工资涨到6000元,大儿媳也换了新工作。”海国宝说。

    坐在海国宝家的客厅里,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劲松给记者讲述了一段闽宁镇的往事。

    1997年4月,宁夏泾河源头,一群来自闽江畔的客人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驻足观看,从去年的收成到今年春天的口粮,事无巨细地询问,眼里充满关切。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带队,从同心县到海原县,从西吉县到隆德县,一路调研、思考、谋划。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的序幕就此拉开。

    “从1997年底的第一代移民,20多年来,闽宁镇接纳了宁夏贫困地区的6万多生态移民。海国宝一家,就是其中之一。搬出大山,来到平川,成为很多贫困户命运的转折点。”郝彤委员说。

    闽宁镇的前身是闽宁村。1998年,福建省给闽宁村派来专家,教移民们种植蘑菇等技术。从打棚、制菌,挨家挨户手把手地教,直到蘑菇卖了,专家们才走。海国宝回忆,村里300个蘑菇棚,最不行的也收入了七八千元。

    如今,黄河水滋润着戈壁滩,昔日的荒漠变成了绿洲。2019年,闽宁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3500元以上。闽宁镇已经成为我国贫困地区通过对口扶贫协作走向全面小康的成功典范。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在戈壁滩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我们闽宁镇的日子越过越好,请总书记放心!”海国宝的一句话,道尽了“西海固”人民脱贫后的喜悦心声。

    基础薄弱、生态脆弱,脱贫是历史交给宁夏的必答考卷。在宁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宁夏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用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精神,与贫困决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减贫奇迹,书写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崭新篇章。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宁夏宁东基地神华宁煤集团,在现场数百名员工热情的欢呼声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如今,这九个大字,醒目地立在宁夏宁东基地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的门口,更深深铭记在宁夏680多万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