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西

江西省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事

2020-05-08 15:05: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鄱阳县、修水县、都昌县等7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26日10时,江西省贫困县脱贫退出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至此,江西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清零”的背后,也流淌着政协人奋斗的汗水。

    近年来,江西省政协和广大委员深入一线摸问题、献良策,同贫困群众干在一起,擂响了同心同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

    2018年1月,新一届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决定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本届第一个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课题。同年4-10月,省政协10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挂帅,8个专委会全部参加,近100名委员、专家、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参与,共同书写扶贫攻坚答卷。

    为挤出更多时间调研,中巴车成了流动的“调研室”。2018年4月,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率调研组走进寻乌、安远、金溪等7个县的贫困村,到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家中察看居住条件,揭锅看吃得怎么样,算账问家庭月收入;到当地特产生产基地问“销路怎么样”……

    很多村民白天要去务工,找不到人怎么办?2018年5月,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带着调研组走进永丰县龙冈畲族乡。白天,调研组到学校、卫生计生服务室等地了解情况。傍晚,村民回家歇息,他们赶紧又往村里奔。

    11天的调研,走访7县(区)15个镇30个村150余户。“这是我工作30多年来接触老百姓最多的一次调研!”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谭向文一边感慨,一边笑着说“不虚此行”。

    从调研到定稿,历时8个月,300多个数字、21张图表、50条具体建议、56个可学可鉴案例……《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议案》获省委书记、省长等7位省领导满满的点赞,各设区市也结合实际情况落实领导的批示精神。

    2019年7月,省政协围绕油茶产业与扶贫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据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谢茂林介绍,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培育千亿油茶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政协专报,提出了构建质量追溯制度、企业诚信机制、质量监管体系“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管模式等20条建议,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1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同志专程来省政协协商油茶产业发展,并拿出了多条惠及油茶种植贫困户的措施。

    2月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协商工作计划”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被定为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课题。

    据统计,本届省政协以来收到的4300多份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扶贫领域的就有800多份,涉及扶贫领域的提案每年都有50多件,全会期间的相关大会发言从未间断。

    江西政协人正同赣鄱儿女一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