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书卷常开 共享书香——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2020-05-07 09:34: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刘彤 

  “‘五一’翻书,喜见‘政协书院’页面翻新,功能充实提高,似闻清香扑鼻,更赞焕然一新。且行且学,且学且问,且读且乐。在这里读书,真好!”5月1日早上8点,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见证改革开放读书群”发来一段“晨读有感”。其他群友看到后也纷纷“浮出水面”互相问好,有的直接发来一段书评。虽然正值五一小长假,但委员读书群里依然热闹非凡,大家的发言热情并未减退。自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很多委员就爱上这种独特的读书方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全国政协书院”的读书群里“打卡”,交流读书体会,分享学习成果。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要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这既是对开展好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的具体要求,也是一份深厚的期望。随着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正式上线启动,11个不同主题的读书群相继成立,委员们发言踊跃,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书声琅琅、别开生面的景象足以证明,“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

  成果转化:“大讨论”变成了“金点子”

  11个读书群均以书为单位来组织,分别是“5G时代展望”“见证改革开放”“减贫在行动”“《寂静的春天》”“创新中国”“‘两山’理论学习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百年大变局”“国学”“历史上的防疫”。每个群都有各自推荐的书目,由各专门委员会及办公厅联络局向所联系界别委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每季度分别推荐1至3本涉及本界别、本领域或跨界别、跨领域备选书目,经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评议后,根据读书活动需要适时发布,委员们自行选择入群读书。

  围绕各自的主题,每个读书群都邀请委员畅谈读书心得,群内不时还会引发一场思想大碰撞,火花四射。就在5月1日当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里就发生了一场精彩的大讨论。起因是作为群主的全国政协委员青觉发表了一段对推荐书目《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导读。

  青觉认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多”和“一”是内在统一、有机的联系,“一”贯穿于“多”,是主线和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不是削弱了“一”,而是丰富了“一”,在中华大家庭中,作为家庭成员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对历史的贡献,都还要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这就是发挥“多”的作用,使“一”历久弥新,永葆生机。这段话引起很多群内委员的共鸣。

  牛汝极委员在回应中表示,目前中国历史教学和研究多以民族为单元划界,研究“大一统”“大融和”的内容较为薄弱,亟待重视加强。

  丁元竹委员在分享体会时认为,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凝心聚力,凝聚共识,全国各民族一道实现民族复兴,“一体”的最终目的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杜明燕委员则提出,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进程中,大力弘扬各自民族优秀文化,让各民族文化的新发展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

  经过多方讨论,委员们达成了较为统一的共识,即加强历史上民族之间互相融合的研究,由相关部门把各民族互相融合一体发展的历史知识进行梳理,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社会普及宣传。建议及时得到工作人员的记录,经过梳理,已提交国家民委做进一步论证。目前已拿出初步落实方案,并将再次征求委员意见后提交有关部门。本是一段书友之间的分享讨论,如今变成了具有参考价值的“金点子”。这个过程至今仍被委员们津津乐道,更是“读书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的生动实例。

  共享书香:联动交流深化学习

  “大家好,‘两山’群到《寂静的春天》读书群报道、学习!”5日下午,“‘两山’理论学习讨论”群主张福成委员出现在新的读书群。此前,他是负责导读《那山那水: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这本书。

  “欢迎张委员!”《寂静的春天》读书群群主谷树忠委员立刻回应道。

  这是一次跨越群际、跨越界别的新尝试。网上读书的最大特点是便于交流,普遍及时的交流更是促进深读深思的有效手段。虽然读书群内交流广泛展开,但群际之间的交流尚未开展。为了扩大交流、深入学习,主题相同或相近的读书群之间开始尝试联动,共享学习成果。

  此次探索从三个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的读书群开始——即“《寂静的春天》”“‘两山’理论学习讨论”和“历史上的防疫”。于是,便有了刚刚的一幕“小插曲”。读书要讨论,真理越辩越明,认识会越来越深。虽然三个读书群切入角度不相同,但由于主题相似,委员们的沟通并没有障碍。

  杨希雄委员在分享读书心得中表示,在2020年这个特色的春天,我们重读经典《寂静的春天》对建设“美丽中国”,以生态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确有很多新启迪,我们要用制度促进生态文明,逐步完善人与自然的关系,全力修补生态环境漏洞。

  钟茂初委员在回应中表示:“我们总是从人的价值出发,把动物、植物、微生物划分为有用无用、有害无害。我们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时,应适当放弃那样的价值评价,有意识地估计其多样性……”

  有感于读书群群贤毕至、书香四溢之盛况,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读书群里赋诗一首,“更阑漏尽报晓迟/正是诸公读书时/唤得迷魂叩经典/黄鸡唱彻另有诗”。随着委员读书活动渐入佳境,“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面貌。委员们读书“消化”“读薄”的过程,正是在逐步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

  书香飘自政协,委员读书正当时!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