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宁波市政协全会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

2020-04-30 12: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李宏 鲍蔓华)4月27日,一场因疫情推迟的履职盛会在宁波隆重举行。紧凑的履职节奏没有打乱一场准备已久的协商议政。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分组讨论暨“请你来协商”现场,与委员共议如何守住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安全防线之策。

    “宁波某镇实有企业2200余家,工商数据4000家左右,可见已注册企业“关停并转”信息链接不畅;新企业注册门槛低且没有报备安监部门的法定程序,导致对“低、散、乱”企业的生产工艺(设备)存在的安全、环保等隐患掌控不到位的情况,企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出现盲区……在安全生产方面,镇乡(街道)的属地责任制是否压实?”宁波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分组讨论暨“请你来协商”会上,张淑琴委员经过前期调研直面安监工作力量方面、应急救援网状体系方面,以及在群防群治方面存在的问题。

    “应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初期成灾之前。”张淑琴委员认为只有拉紧“责任链”,进一步健全属地责任体系;打好“持久战”,进一步培育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攻坚“防御战”,进一步推进“镇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并开展“情报战”,进一步推进属地安全生产网格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关系到社会稳定,也关系到城市发展。”冯国铭委员瞄准了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提出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等积极建言。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对于遍布工业企业的基层,要健全机制、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破题的关键一环离不开安全生产人才保障体系。除了“存量人才”素质提升,还应扩大“人才供给,要搭建基层安全生产智力支撑平台”。仇丹委员

    从提升监管人员专业素质、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和搭建基层智力支撑平台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郑栅洁回应道:“我们的职能部门要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判,是否可行都要有回复,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门要勇于担当,我们共产党干部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