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海南

政协助力海南省部署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020-04-27 15:3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陈启杰)4月16日,海南省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了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强调,编制村庄规划要确保符合实际,要充分发动群众,循序渐进推动,做好试点、形成示范效应,防止一哄而上,处理问题不能简单“一刀切”。

    编制好村庄规划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解决制约农村发展诸多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海南省编制村庄规划和点状用地举措,充分采纳了省政协报送的《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南乡村振兴研究》调研报告中的建议。

    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南乡村振兴研究》是省政协2019年度重点协商课题。课题组由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和副主席李国梁、蒙晓灵任组长、副组长,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为主力。

    调研组赴省内13个市县、25个乡村(包括贫困村)、16个果蔬生产基地、7个共享农庄等60多个基层单位走访调研,还远赴台湾地区及山东、安徽、河南、广东、贵州、江苏等省11个市县实地考察。分别组织召开省直机关、科研事业单位座谈会。并以书面函调、网络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扎实调研论证基础上,省政协形成主课题调研报告和八个分课题报告,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实际,提出了专业化、针对性较强的建议。

    省政协提出,要全面推进镇村建设规划,以规划带动乡村振兴;确保乡村振兴用地供给,拆除乡村发展制约瓶颈中提出的落实“点状供地”政策实施细则,采用占补平衡原则,由实施主体单位在项目土地范围内合理布控建设范围。适当给予国有划拨用地一定比例的合作经营权限;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共享农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使农业更强。进一步用足用活政策,优化农村营商环境,推动更多要素下乡。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强化项目监管,引导农民自觉参与。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注重人居环境整治,提高乡村生产生活水平,使农村更美;进一步培育育才引才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进一步强化农村治理,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对标四大定位和自贸区(港)建设总体要求,补齐海南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和施政的供给侧短板;率先形成海南、台湾农业项下自由贸易机制等12条建议。

    省政协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等人的重要批示,并要求在相关工作中采纳落实。

    毛万春表示,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对省政协履职成果的充分肯定,省政协要举一反三,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加快海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