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贵州

贵州省政协凝聚共识推动企业复产达产

2020-04-24 11:4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你们复工复产这段时间,企业还有哪些困难?”

    “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我们一季度产值5.77亿元,同比下滑超过40%。受全球疫情影响,我们需要进口的物料面临较大断供风险。”

    4月15日,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在贵阳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调研视察企业复工复产时,公司负责人黄勇坦言。

    尽管眼下困难重重,但黄勇对贵州汽车全生态产业信心十足。贵阳吉利整车项目也将在6月推出新车型,计划再引进10家上下游产业落户贵州。

    在打赢两场战役中,贵州可谓是判断准、出手快。1月24日,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冠疫情防控一级响应;2月8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工作。

    2月15日,贵州宣布撤销省内各市州、县、乡、村之间设立的“关卡”。也就在这天,省委书记孙志刚发出号令: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我们分三批推进,2月25日,全省应复工复产的411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参加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调研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介绍。

    复产不等于达产,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间紧、难度大。贵州省提出,要更加具体深入地把抢回来、补回来的措施细化到领域、到行业、到企业、到项目。

    这一时刻,必须凝聚起共识,共克时艰。2月24日,贵州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要求班子成员抓具体抓深入,积极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协调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随即,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分赴各市县,调研推动企业复产达产。

    白酒是遵义市的支柱产业,4月7日,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赴遵义调研时走访了3家酒厂。这些企业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陆续复工复产后,都开足了马力。鸭溪酒业老厂的生产班组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18个,新厂和制曲车间、包装车间也增加了生产班组,加大马力生产基酒。董酒股份同样是增加班组、加大投料、加强市场推广。

    珍酒酿酒有限公司是委员企业,负责人胡波说,疫情对白酒行业影响较大,但中国白酒生产需求体量仍然可观,对实现全年增长有信心。鸭溪酒业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完成5万吨技改后,可带动红高粱种植40万亩。

    刘晓凯表示,工业企业是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带动力量。他建议遵义市根据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红高粱种植规划,引导农民按规划种植酒用红高粱。

    视察结束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没有随视察团返程,继续就白酒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问题与遵义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深入探讨,谋划对策。

    凝聚起共识的还有更多委员企业。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的企业在贵州深耕42年,“我们充分发挥区域地产龙头优势,为贵阳市政府建言出力。”罗玉平所在的中天城投提出包括销售、融资、按揭、预售、备案、减税降费、证照办理等类别在内的“房地产企业复工政策专项建议”共19条,助力区域房地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调研时刘晓凯多次强调,面对疫情,要化危为机。

    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在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这家在贵州发展24年的公司拥有多个独有品种,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他们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是新冠肺炎疫情重要的防控药品,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将12万瓶药品发到武汉。除夕前一天,在所有物流停运的情况下,派专人专车将1.5万瓶药品送到武汉各主要医院。1月27日大年初三,公司全员紧急复工,加班加点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以满足湖北及贵州一线疫情防控需要。

    “乘势而上,让企业上一个规模,在贵州打造国家生物安全产业基地,你觉得可能吗?”

    “当然可以。”泰邦公司负责人杨刚回答。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