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天津

天津政协克服疫情影响开展“教育五性”调研

2020-04-23 11:1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张原)日前,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政协向市委报送的《关于我市落实“五性”要求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市领导和责任部门认真参照借鉴,提升全市教育工作“五性”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8月,全国政协召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汪洋主席在会上强调指出,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要坚持政治性、公平性、针对性、开放性、渐进性(以下简称“教育五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转化为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

    会后,天津市政协党组向中共天津市委报送了《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报告》,李鸿忠高度重视并于9月3日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围绕汪洋主席“教育工作五性”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要求。自2019年10月中旬至2020年3月中旬,历时5个月,天津市政协按照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组建3个课题组,围绕“教育五性”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份极具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厚重调研报告。

    委员们认为,天津市教育工作的基础和优势不容忽视,包括思想政治创优工作体系日益完善、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终身学习教育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委员们深入调查发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资源布局不够科学合理,“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等都需进一步改革。尤其在针对性方面,天津小学、初高中以及义务段民办校等招生考试制度还不完善,应试教育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还有市场;职业教育社会地位不高,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活力不足,表现在对优秀师资吸引力不够,高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不够,学科设置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教育国际化整体水平不高,教育开放办学程度也不高。

    天津教育渐进化情况是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为什么家长“唯分数论”、培养“精英”,学校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重点仍然放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方面?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对学生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影响,学校和家庭却缺乏有效应对措施?社会培训机构对素质教育的负面影响如何有效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如何扭转?

    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在调研伊始就提出了“不遮丑、不护短,把问题找准查透,把对策提深提实”的要求,并对调查研究情况和报告起草情况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建议,并参与修正,对调研报告提出具体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耽误履职,科教委转变面对面协商论证形式,课题组成员通过微信平台、履职APP开展协商交流,不断充实完善调研报告。2月6日、10日、24日,3月6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4次主持召开会议,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征求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研究修改和再斟酌再完善。

    “我们调动了天津教育领域的精锐力量,广泛吸收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和已退休的资深教育专家出山充实调查研究力量,课题组成员包含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公办校、民办校以及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有影响力的专家和一线工作者,基本涵盖了天津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李绍洪告诉记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要求市有关部门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充分利用政协调研成果,在教育资源供给和布局上拿出行动方案,纳入民心工程,同时要求,“在制定行动方案时,要听取政协课题组相关同志的意见。”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