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市政协驰援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抗疫记

2020-04-23 11:1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3月上旬,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又在海外传播蔓延,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健康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祖国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在北京市政协领导的倡议和推动下,3月13日,北京市政协启动了向港区委员和海外工作顾问捐赠防疫物资的工作,表达对香港委员、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慰问,号召海外顾问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与住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据介绍,此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们迅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并克服重重困难将紧缺物资运往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捐款超2亿元人民币,捐赠口罩约460万只、防护服近2.3万件、手套近38万副,还有测温枪、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彰显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赤子之心。

    如今,为了海外同胞的生命健康,北京市政协积极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防疫物资事关生命安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各自严格的认证标准,哪里可以筹措到物资?哪些委员、顾问所在国家和地区疫情又比较严重、物资缺乏?物资又该如何运送到他们手中?

    带着这些问题,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深入了解委员、询问近况、对接需求;同时努力寻找有资质、有货源的供应商并接洽多家快递、物流公司,力争实现以最快的方式完成物资运送。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向全体经济界委员发出倡议,“血浓于水,风雨共担!”委员们纷纷响应,直军、周瑞明、李军、郑毅、杨波等多位委员带头参与,把为海外同胞提供帮助作为头等大事,纷纷采取行动,充分调动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奉献爱心。

    委员、企业通力合作、争分夺秒抢运物资。血浓于水的情感在流动,共克时艰的力量在汇聚……不到一周,20.45万只口罩、600件防护服,就以国际快件的方式,发往了香港、日本、泰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瑞典、俄罗斯、智利、美国、南非等17个国家和地区。

    3月24日起,委员、顾问陆续在海外收到物资,时间抢在了疫情全面暴发前。

    在香港,每一位港区委员领取200-300只口罩,利用个人时间,分发给身边需要的居民;爱国爱港社团组织会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向需要帮助的香港基层百姓赠送口罩。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在来函中表示,要组织好、协调好、团结好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坚定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港实施,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维护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发展。

    在海外,顾问们积极行动起来,将口罩根据需求分发当地华侨社团组织,或者直接发放给华侨华人、特别是中国留学生,有的还赠送到地方政府以及部分医院、幼儿园、养老院、警察局和部分科研机构。顾问们以无私善举向住在国传递爱心与友情,与当地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华侨华人的正能量,赢得当地多方面赞誉。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历经风雨,终见彩虹。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顾问正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与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投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助力世界早日走出疫情的至暗时刻,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