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张志勇:免、减、缓,送上税收政策“及时雨”

2020-04-22 09:5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突击测试。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作用。“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税收理应担负起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纾困解难的历史重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送上税收政策“及时雨”

    记者:为了抗击疫情,强化一线防控工作支持力,国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据您了解,目前相关的税费支持政策有哪些,各自有哪些针对性?

    张志勇:当前防控疫情依然是首要政治任务,确保社会稳定,提振民众抗疫信心,是一切政策决议的出发点。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部署出台了4批20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税费优惠政策,从作用和功能看,指向明确、各有侧重。

    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了第一批包括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优惠等三方面政策,共12项。如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实物(包括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不包括现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工作,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此外,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对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等。

    记者:目前,疫情的全面防控还在继续,相应的“复工”等恢复性经济安排也在同步推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有序运行,税收政策又有哪些具体着力点?

    张志勇:税收政策选择应兼顾抗击疫情需要与恢复生产之间的平衡,形成化解疫情的政策组合拳。针对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力,推出的税收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二是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

    第一个方面主要是通过“免、减、缓”方式,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免”,就是自2020年2月起,对湖北省的各类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和除湖北外其他省份中小微企业,可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减”,就是自2020年2月起,对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的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缓”,就是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另一方面的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是自2020年2月起,各地根据本地情况(确保医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的前提下),可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不超过5个月。

    记者:当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但一些中小企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冲击比较大,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税收政策为自己纾困解难?

    张志勇: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中小企业应尽可能了解和利用好相关税收政策的红利来为自己纾困解难。从目前出台的第三批政策来看,主要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保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方面针对性措施,目的就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强化他们本身的抗击风险防御力。如针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从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其他地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同时,减免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三项社会保险2-6月期间不超过5个月的单位缴费部分等。

    同时为了稳外贸稳外资,强化外贸外资发展持久力,在政策上还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税率等相关政策,通过提高除“两高一资”外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稳定外资、稳定外贸。

    可以说,目前各项税收政策举措正在协同推出推进,正在形成政策的聚合效应,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和经济保障。

    ■税收大数据给出科学“晴雨表”

    记者:税收可以说是反映经济社会的“晴雨表”,从您所掌握的数据来看,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张志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增值税发票开具的活跃度基本上可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状况。根据税务部门有关数据来看,企业复工复产逐周向好。

    春节后复工第一周,企业复工复产处于较低水平,日均开票金额仅为去年可比水平的20%。此后逐周提升,特别是3月份以来回升明显。仅从3月9日至13日的数据来看,全国企业复工复产销售延续逐周回升态势,已经达到去年可比水平的75.8%。

    分行业看,居民消费也有较快提升,高技术服务业逆势增长,交通物流明显恢复,工业企业平稳推进。从3月1日至14日的数据来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开票金额与去年可比水平相比,较1月24日至2月29日提升33个和41.2个百分点,这反映了居民消费需求扩大,商品和服务消费较快提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服务业开票金额分别同比增长明显;交通物流业方面,铁路、仓储、邮政业开票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5.6%、14.4%和8.1%。上述税收大数据情况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驻足当前,着眼久远。税收政策选择应当兼顾抗击疫情需要与恢复生产可能的平衡,实时形成化解疫情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政策组合拳。疫情防控还在路上,经济恢复时不我待,特殊特定情况下,税收政策的作为空间要逐步加大,继续强化统筹,精准施策。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