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与企业家委员一席谈

2020-04-21 15:4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哪些痛点难点?国家和自治区的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没有?政府如何才能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好服务?4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政协召开“自治区政协委员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咸辉参加会议,面对面听取企业界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首先发声的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庞俊迁,他说:“政府制定的惠企政策在民营企业知晓率很低,希望加大政策宣传度……”

    “您可以关注政府及相关厅局的网站。我们政府除了把政策制定好、落实好,真诚希望企业家也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多学习多了解。”咸辉对庞俊迁说,关于宣传问题,我们再加把劲。相关部门要帮助企业把政策理解好、落实好,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特约参会的企业家马玉山是一个让控制阀从宁夏吴忠走向世界的企业家,他接过话题:“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政策就是‘拐棍’,如何拄好拐棍,要靠企业自己发挥‘内生动力’。”

    会上,与会人员就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主题交流发言。咸辉不时插话回应,表示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将逐条研究吸纳,充分体现和落实到政府工作中。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眼看会议进入尾声,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阜民丰牧业公司董事长赵金田急切地站了起来:“机会难得,我想发个言。”

    “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第18条提及: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要严格执行清偿计划,加快清偿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回笼资金,坚决防止形成新的拖欠。”赵金田顿了一下说:“但是,我们的欠款一直处于拖欠状态,已经好多年了。”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也指出,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畅通疫情防控资金紧急拨付渠道。”

    “但是,至今,防疫保障资金也一直未见拨付。”赵金田补充道。

    “自治区工信厅会后和赵委员积极沟通,欠款要加快偿还进度。关于防控资金,地方金融监管局要帮助企业家妥善解决。”咸辉现场向两个厅局负责人部署工作。

    “真没想到,当场就办。”赵金田的脸上露出笑容。

    “自治区政府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当好‘服务员’,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咸辉表示,广大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严峻形势的影响,强化应对困难的准备,统筹平衡产供销各环节,在战胜疫情挑战中稳定生产经营。要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惠企政策叠加效应,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在谋划实施项目中实现合作共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创新引领发展的路子,在补齐短板弱项中加快转型发展。

    主持会议的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表示,将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架起信息渠道、情感桥梁,推动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交流更加顺畅、更富成效,“希望民营企业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发展劲头、传递正能量,携手化危为机、走出困境,为宁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