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在抗疫背景下上好中国经济“必修课”

2020-04-20 14: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

  在抗疫背景下上好中国经济“必修课”

  本报记者 崔吕萍

  4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叠加影响的背景下,我国在有效防控疫情中扭转经济急剧下滑态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显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王一鸣表示,观察一季度经济运行,中国经济在抵御疫情巨大冲击中仍呈现出一些亮点。一是线上消费加快发展。在线下消费因严格隔离措施而收缩的同时,线下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二是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从3月末全社会发电量开始持平和转正的情况看,4月份工业生产将回到正增长区间;三是新产业新产品逆势上升。3月份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和工业机器人等表现亮眼。

  针对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王一鸣表示,应该看到,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外部需求大幅萎缩,会反馈影响到我国经济,带来新的需求侧冲击;与此同时,欧美发达国家生产大面积停摆,这些国家又是我国中间品和资本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国,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断,还将给我国带来供给侧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仍将面临严峻挑战。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要先于欧美国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住底线,推动经济保持回升势头,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和位势将继续上升,并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稳定锚的作用。

  王一鸣说,这次疫情,将全球经济拖到一个危险的边缘。疫情不仅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冲击世界经济,而且带来全球生产体系停摆,经济活动休克,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甚至还会在主要经济体之间形成负反馈循环。中国经济在一季度遭受国内疫情第一波冲击后,正在筑底过程中,但欧美发达国家疫情蔓延后,有可能对我国经济形成第二波冲击,冲击强度可能不亚于第一波冲击。欧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可能延续到第三季度,这还将持续影响中国经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大概率是一个不对称的“U型”曲线,经济持续反弹出现在什么时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疫情能否得到控制。当前,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对冲外部需求的大幅收缩,另一方面,要化危为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要把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

  在抗疫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课程表”中还有“全面脱贫”这样的必修课。王一鸣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性要求。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需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

  一是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加快复工复产。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截至4月3日,全国的贫困县已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只要做好疫情防控,就可以加快恢复生产。要加大支持力度,针对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面临的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减少、销售困难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复工复产既要动起来,还要让企业和车间正常转起来。

  二是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就业,就有收入来源,摆脱贫困才有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要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优先安排和使用贫困劳动力。与此同时,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保障贫困劳动力有稳定的就业渠道。

  三是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较大冲击,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滞销。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组织好产销对接。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消费市场下沉,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难问题。

  四是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是贫困劳动力的主要就业渠道。在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收入和现金流大幅收缩,但社保、租金、利息等固定支出具有刚性,复工复产还要增加防疫等成本支出,经营面临更多困难。要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

  此外,还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