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致富“仙草”送上门 委员争当带头人

2020-04-17 09:53: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湖北荆门市政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致富“仙草”送上门 委员争当带头人

  吕婧

  本报讯 “市政协组织委员把中药材种植技术送到我们村,还提供种苗,包收购,乡亲们都说这是致富‘仙草’。”年近六旬的村民王承银激动地说。4月15日,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在该市沙洋县马良镇童沙村开展“委员走进新农村,争做乡村振兴带头人”活动,组织委员企业送技术下乡,助力产业扶贫。

  村民们口中称为“仙草”的中药材,学名叫做半夏,是一味用于止咳平喘的传统中药材。由于在荆门地区出产的半夏品质最优,因此又被称为荆半夏。国外把荆半夏去毒后制成药饮料等保健品,我国有千余家制药集团以半夏为主要原料生产500多种药品。大家熟知的解暑利器藿香正气口服液就有半夏的“功劳”。

  “这里的沙壤土质和海拔气候非常适合种荆半夏,这种药材种植门槛低、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我们合作的模式是‘公司+农

  户+合作社’,让大家可以放心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活动中,荆门市政协委员、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长城带着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耐心地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并与部分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阮长城,来自华佗故里,有中国药材之乡之称的安徽省亳州市,从事中药材产业20多年。在抓好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走进乡村当产业带头人,全力帮扶农民种植中药材,在中药材产业振兴中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致富之路。

  而阮长城只是众多政协委员带头人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5月,荆门市政协启动“委员走进新农村,争做乡村振兴带头人”活动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汇聚各方力量,送医药、送农技、送岗位下乡,捐款捐物支持农村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正如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在知悉政协活动后批示的那样:活动形式很好,是荆门市政协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