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用足优势补齐短板再出发

2020-04-17 09:50: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用足优势补齐短板再出发

  ——全国政协“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小记

  本报记者 孙金诚

  “各位领导,我对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的答复非常满意。”4月14日下午,远在青海海西州的金花委员通过网络,与在全国政协机关参加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进行互动交流。这是全国政协举行的第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主题是“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

  与以往历次通报会不同的是,此次会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邀请10位委员与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互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族地区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已成为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动力产业。虽然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业优势很多,但也存在不少短板。“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最大的‘障碍’是基础设施落后,最大的‘瓶颈’是交通不便。”金花说。因此,她非常关心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如何支持民族地区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厕所革命是民族地区提升旅游水平和形象的大事。”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回应说,厕所一直是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一块短板,“厕所建设历史上欠账比较多,问题也很多,在现有基础上还需要再进一步加快推动。”

  王晓峰表示,民族地区旅游厕所革命的最大障碍是供给问题,具体表现在:资金缺口致使政府无力提供、地形崎岖致使设施不宜提供、理念陈旧致使发展不可持续三个方面。为了更好地开展厕所革命,文旅部将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支持,推动银行通过公共金融业、金融机构来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

  “交通运输是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必要条件。”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从民族地区快速发展的大众旅游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出发,推动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同时,还将因地制宜地推动建设一批风景道、自行车道、步行道等领先的旅游交通设施。

  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民族性,这也是民族旅游开发的切入点。

  身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黄榜泉委员和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茸芭莘那委员,以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十分关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的保护与发展,对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与民族文化融合方面是否有新的举措。

  “我们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寨,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郭卫平表示,国家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引导特色村寨依托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建筑风格独特等优势,大力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基地、乡村民宿,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村寨,打造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和发展的基地,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项目,同时引导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加强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品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民族地区是旅游资源的宝库,有很多开发的潜力,但如何处理好旅游资源开发与自然保护区的关系?”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工作的丁秀花委员提出了这一问题。

  “只有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民族地区旅游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王晓峰回应表示,要做好民族地区旅游资源普查,摸清底数,对旅游资源科学分类、开发利用,打好基础;结合国家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探索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严格规划民族地区自然和人文景观的旅游承载量,降低大规模人流对旅游资源、环境的影响。

  “旅游专业化人才队伍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但是,民族地区旅游专业化人才匮乏,严重制约民族地区的旅游业快速发展。”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委员希望国家民委、文旅部能够采取一些新举措,加强民族地区旅游人才队伍培养。

  “为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无疑是旅游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郭卫平表示,国家民委将继续组织民族地区旅游管理人才赴外学习,借鉴国外的做法、经验,同时,继续举办生态旅游扶贫干部培训班和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培养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骨干。此外,国家民委还将结合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为民族地区旅游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王晓峰则表示,文旅部将继续举办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培训班,并在名额分配上向民族地区倾斜,不断增加民族地区旅游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创新培训方式,开设云课堂、直播课堂,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民族地区旅游人才素质。另外,针对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实际情况,继续实施订单式人才援助,“这个项目的效果很不错,已得到了一些地方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