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疫情特殊考验下的“云端”十四天

2020-04-17 09:4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特殊考验下的“云端”十四天

  ——上海静安区政协启动履职品牌活动助力“稳就业、促发展”小记

  杨光 尤正慜 本报记者 顾意亮

  “您好,我是智联招聘王丽佳。”

  “我是人民政协报记者,您现在是在武汉,还是在上海,方便聊几句吗?”

  “我在上海。”

  电话一接通,那头的小王同学,给到了记者一个活力满满的职场新鲜人的感觉。事实上,王丽佳目前还是武汉大学本科在读的大四学生。在此次疫情中,她早在武汉“封城”前就来到了上海。在4月13日上午举行的“共克时艰稳就业,同心协力促发展”———2020年静安区政协委员单位暨国企民企专场“云招聘”活动中,她和智联招聘初步达成意向,成为了该企业的一名实习生。

  和王丽佳一样幸运的还真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云招聘”活动中已有276家单位发布了1191个岗位,除了面向静安和上海,还特地向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所武汉地区的高校推送招聘会信息,向武汉学生发出邀约,传递静安的爱心、温暖与担当。

  没有线下集会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但线上平台不断刷新的点击量充分展示了各方的参与热情。据悉,自平台上线起,点击量已突破5000,已有3486人次提交简历,成功预约382场面试。

  “政协委员单位暨国企民企招聘会是我们静安区政协的一项品牌工作,今年已经是第九届。当前,面临疫情的特殊考验,办不办?怎么办?”区政协主席丁宝定告诉记者,对于第一个问题,区政协没有犹豫过;对于第二个问题,区政协早早开始筹划。在副区长刘燮、区政协副主席陈静薇的牵头下,区政协和区人社局等单位多次研究商量,主动创新,决定采用“云招聘”的方式、持续在线上开展14天。除区政协委员所在企业的积极响应外,区工商联、总工会、团区委、国资委、区科委等也广泛发动,推荐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提供了不少优质的岗位。

  在筹划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区政协主要领导持续走访委员企业。“疫情对我们不少委员所在的企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但是面对党委、政府的号召,这些企业在前期通过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主动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主动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更为可贵的是,还拿出岗位为稳就业工作作贡献。”丁宝定忍不住夸起了自家的委员们,今年参与招聘会的委员企业达61家,是绝对的实力担当。

  区政协将这场招聘会命名为“共克时艰稳就业,同心协力促发展”,顾名思义,招聘是为了稳就业,促发展就需要凝聚共识。为此,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以一场聚焦“稳就业”的协商议政活动为“云招聘”铺垫。

  10余位政协委员与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发挥静安总部经济的优势,由政府牵头、大企业支持,为中小企业的线上交易提供互联网支持和内容背书;先行先试、探索谋划出中小企业长久发展之路,在税收政策上给予内容业务和场景业务予以支持”等意见建议,逐一被提出。委员们还表示,疫情也带来了产业结构加速转型、新行业新模式加快迭代、海外人才加速回流等机遇,希望政府相关政策能更精准有效、更接地气,切实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重树信心。

  本次“云招聘”除了在线咨询、投递简历和预约面试等功能外,还特设了专家指导和政策解读两大板块。区政协委员王霆、王振东就是专家团队的一员,用他们的话来说,“为青年就业者答疑释惑,就是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的使命担当。”

  “今年已经是我们第三年参与静安区政协委员单位招聘活动,目前已累计收到简历82份,在线沟通67人,远程面试35人,达成录用意向10人。”区政协委员、智联招聘负责人和易居中国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告诉记者,招聘会转为线上之后,应聘者的来源更广。“因为疫情,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作为企业,我们在简历筛选、面试录用上将重点关注来自重点区域的应聘者,并予以优先考虑。”她的这番承诺,则是“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的另一个版本的诠释。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