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出台“一揽子”政策 形成全国一盘棋

2020-04-16 09:49: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出台“一揽子”政策 形成全国一盘棋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当前有哪些亟须要做的事和亟须稳住的势?围绕这些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苏波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全球制造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同时,我国制造业在抗疫期间有哪些探索令您印象深刻?

  苏波: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各大国际组织纷纷预言,这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将有不少企业停产、关闭,一大批人员失业,全球经济需求下降,一些供给中断,投资下滑,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负增长。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95%以上企业已经实现复工复产。但由于美欧等国受疫情影响,生产停滞,对全球供给和需求形成了“双杀”:一方面,由于国外原材料、零部件产业链中断,造成我国复工复产但无法“达产”,导致供给受到抑制;另一方面,美欧等经济大多停滞,需求萎缩,企业订单大幅下跌或取消,国内消费市场也未能全面恢复,需求下降,复工复产也不敢“达产”。供给不足、需求下降使世界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经济衰退使股市债市动荡,各国救市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债务水平,增大了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即便如此,我们欣慰地看到,我国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新基建”正在积极推动,制造业达产率在不断提升,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医疗防护物资和设备在爆发式增长,除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外,已捐助或出口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防疫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批新技术新产业在疫情防治中蓬勃兴起,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增材制造、机器人、无人机等高技术产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泛使用,为疫情防控、信息汇集发布、抗疫物资资源供需、施工设备远程运维监测、远程诊疗、视频会议、在线平台上课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记者:对于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苏波:我有四方面建议:

  第一,尽快制定出台今年后三季度经济发展的行动方案。深入分析研判全球疫情蔓延情况下,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影响,统筹谋划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加快恢复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防疫期间各方面出台的财政、税收、金融等系列政策措施统筹调整完善,提高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延长政策执行期。根据全球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明确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出台“一揽子”激励政策提振社会消费,形成全国一盘棋,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

  第二,把“扩大内需”作为今年经济稳定发展的战略重点。国外供应链中断,需求下降,今年经济发展必须在扩大内需上下功夫。一是要研究支撑消费的政策举措,启动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二是切实解决抓防控抓经济“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进一步优化防疫管控措施,统一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措施要求,打通人员流动、就业、交通、物流等影响复工达产的难点和堵点;三是积极支持服务业诸如餐饮、住宿、文旅、社会服务等领域正常营业,拉动社会消费;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化细化财政税收、减费让利、延期还贷付息、降低租赁费用、支持就业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并将政策落到实处,减少企业停产和倒闭;五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加快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为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第三,进一步加快高端技术装备发展,调整提升我国制造业产业链水平。要警惕产业链逆全球化举动,疫情发生后,美欧等西方国家多次谈论“制造业过度依赖中国风险”,我们要高度关注全球产业链重构问题,依托我国制造业拥有全球最完整产业链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重点发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与通信、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材制造、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具有产业优势的航天装备、大型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技术装备,使我国在新一轮产业链调整中占得先机,切实保障“中国制造”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提升其作用和地位。对一些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关键零部件要抓住机遇重构产业链,减少在危机情况下因断供给造成重大影响;对一些产业链“断点”要布局打通阻点,保持全产业链安全。

  第四,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针对外需大幅下降,产业链断裂等问题,需充分发挥我国在G20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作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在共同防疫同时,加强经济政策、投资、贸易、金融等问题的协调沟通,推动经济合作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提高我国国际货运能力,保障国际货运畅通。制定完善支持外贸企业的扶持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完善进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将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细化实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