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只要不怕胖,尽管敞开吃”

2020-04-16 09:47: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针对目前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对我国粮食安全是否造成影响,河南省政协常委、小麦专家郭天财表示——

  “只要不怕胖,尽管敞开吃”

  本报讯(陈明丽记者王有强)“目前部分国家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对我国粮食安全几乎没有影响,完全不必恐慌。只要不怕长胖,尽管敞开吃,国家能保证充足的粮食供应。”近日,河南省政协常委、全国小麦专家郭天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天财说,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且库存量充足。去年我国谷物的净进口量为1468万吨,仅占国内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且进口品种主要是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小麦、优质弱筋小麦和泰国大米等。因此,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郭天财进一步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支持粮食生产政策措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加之近年来我国的粮食储备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库存充足,市场供求总体宽松,目前国内政策性稻谷库存1.3亿吨,政策性小麦库存超过7000万吨,玉米5000万吨左右。我国粮食产需格局总体呈供需平衡态势,具备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的坚实基础。

  而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主要用于油脂和饲料加工的大豆,2019年我国的进口量接近9000万吨,但由于前期中美贸易摩擦和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已采用扩展进口渠道、改善饲料配方等措施。“因此,当前一些国家限制部分农产品出口对我国粮食安全影响微乎其微。”郭天财表示。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郭天财建议,我国要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切实用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挥棒,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发展粮食生产两个积极性,确保今年夏粮首战告捷,争取全年粮食丰收。

  目前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已进入孕穗至抽穗扬花期,西南冬麦区进入籽粒灌浆期,郭天财从近期到河南省部分市县实地考察调研和各地反馈情况了解到,冬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总体较好,各地正在开展以防治赤霉病、条锈病为重点的“一喷三防”工作,强化后期田间管理。

  “从目前小麦长势来看,后期若无重大自然灾害,今年小麦丰收很有希望。”郭天财说。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