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民建

一座亭,一个村,一份帮扶情——我与河北丰宁一位驻村干部的友谊

2020-04-07 16:19:39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我有话说
0

 

    “满族镇满族村迎来满乡亲人,民建人民建亲再叙民建真情”,2019年7月16日,当我再次来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时,我与民建中央驻村第一书记罗锋同志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这也是他向我说的第一句话。虽然这仅仅是我们的第二次会面,但近两年在电话通话中、微信留言里,49岁的我和比我小15岁的罗锋一直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我俩因民建组织对丰宁的帮扶而相识,在反反复复的思想碰撞和你来我往的交流沟通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点,从我对他的称谓从“罗书记”变为“罗锋兄弟”,他从称我“杨主委”到“杨大哥”就能体现出来。

    在罗锋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4月11日,我们民建辽宁省沈阳市直三支部的6名会员代表来到首都北京,怀着激动的心情,首次来到民建中央机关,在民建中央会员培训联络处孙博副处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民建会史陈列馆和机关阅览室,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会员参加了一次特殊的支部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实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倍增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4月12日,我们从北京出发到达丰宁,罗锋早已在丰宁宾馆等候我们,我俩终于第一次见上了面。现实中的他,比在微信中看到的照片和印象中的样子略有不同。一个从北京来的机关干部,三十出头的年轻小伙,经过驻村扶贫工作的洗礼,黝黑的脸庞让他看起来有点西北汉子的感觉。安顿好后,我们没有浪费时间,在罗锋的引荐下,立即前往当地的民建会员企业、丰宁元始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了解民建会员王明远总经理积极建设传统物种产业扶贫创新实践基地的理念,和他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

    13日,我们承载着支部43名会员的爱心,来到罗锋所在的乐国窝铺村走访、调研,并开展扶贫行动。我们听取了村里需要帮扶的事项,还按前期统计好的支部会员的需要,带走了价值4万多元的消费扶贫商品,包括村民种植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和鞋垫、茶杯垫等手工制品。事后大家对这些产品的反响都特别好,小米熬粥粘稠可口,杂粮香味扑鼻,手工制品图案精美、做工细腻,后来许多会员都成了“回头客”。当天,我们还留下了捐赠给村里民建爱心超市的100件商品,同时留下了一个郑重承诺——为村里捐建一座爱心凉亭,以改善村容村貌,增强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这也是经过认真商讨、论证后,一行的会员代表从乐国窝铺村列举的需帮扶项目中挑选出来的。

    帮建凉亭的话虽然放出去了,但回到沈阳经过专业机构测算后,得知造价为8万多元,这将是支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对外捐赠开支,资金如何落实?作为支部主委,我心中特别忐忑,顿时倍感压力巨大。但回想起老百姓期盼的眼神,同时我也非常信任支部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我觉得我们一定会言出必行。

    我先写了一封《关于为乐国窝铺村捐建爱心凉亭缴纳特殊会费的动员信》,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捐款建亭的重要意义。《动员信》一经发出,立刻得到了支部会员会友的积极响应,短短5天时间就收到了38名会员和9名会友的捐款,筹集到特殊会费11.33万元,远远超出了工程预算。在不知实际捐款额的前提下,甚至还有两名会员争相提出要对不足款项进行兜底,加上捐款过程中大家所体现出来的凝聚力、责任心和扶贫济困的大爱之心,无不令我动容。

    经过紧张的评定施工方、敲定样式、测算比价后,历时一个月,爱心凉亭终于建成,坐落于村口。在亭子即将落成时,我们又遇到一个小难题:亭子的命名。虽说我们捐建的爱心凉亭比不上名楼古亭的留芳百世,但对于乐国窝铺村和村民来说,必定是受用多年的标志性建筑,还要将民建组织和会员的帮扶之情融汇进来,确实让我犯了难。苦思几日后,我从“同心亭”、“丰阳亭”、“民乐亭”、“建乐亭”等名字中,取“民建组织、会员与乐国窝铺村、村民一家亲”、“民众乐业安康之意,甄选出“民乐亭”这个名字,交由支部会员会友和乐国窝铺村村民进行讨论,被大家一致认同后镌刻在亭子上。

    古朴、美观、实用的凉亭建成后,2019年7月16日,我有幸陪同民建辽宁省委副主委程利国、民建中央派到丰宁县的挂职副县长万军和乐国窝铺村党支部书记王瑞德共同为民乐亭揭牌。因为这项工作,才有了本文开头所描述的一幕。我和支部其他4名会员代表,连同民建辽宁省委、沈阳市委社会服务部门及丰宁县委统战部的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性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时隔三个月后的丰宁之行,支部再次为乐国窝铺村的爱心超市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商品,支部会员、辽宁满族联谊会副秘书长张丽杰听说这里是满族特色村落后,专门捐赠了满族传统服饰和满族书籍。

    丰宁的两次扶贫之行,支部共计投入14.35万元。能为造福一方百姓出一份力、为支部的后来人留一份精神财富,我们感到无比荣耀。热情的乐国窝铺村村民在亭子旁立下一块石碑,以表达对支部捐赠和民建人奉献精神的感激之情。黄旗镇政府分别向民建辽宁省委、民建沈阳市直三支部、会员张丽杰赠送锦旗。

    第二次的相见,罗锋高兴的告诉大家,民乐亭作为他来村后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捐赠项目,获得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广泛好评,利用率非常高,是新农村建设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由于在村口位置,还令过往的外村人羡慕不已。支部对乐国窝铺村的种种帮扶之举,还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的肯定,令我们倍受鼓舞。

    通过扶贫结缘,我与罗锋书记的手紧紧相握;通过民乐亭,支部和会员也同乐国窝铺村紧紧相连。2020年春节前夕,在支部召开的2019年工作总结会暨新春联谊会上,每位与会嘉宾和会员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袋刚从国窝铺村购买的新小米,支部的消费扶贫工作仍在继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时刻,扶贫工作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支部履行了一个基层组织应尽的义务,承担了应有的责任。在民建中央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支部获得“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为辽宁民建、沈阳民建争得荣誉的同时,支部也成为民建基层组织做好扶贫工作的典型和样板。

    (作者:民建辽宁省沈阳市直三支部主委 杨策)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