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读书中思考疫后经济恢复

2020-04-07 15:5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亟待疫后充分释放。要抓住机会布局,推动新业态发展

    读书是人民政协的精神基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精心安排的政协读书活动,旨在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特殊时期的政协委员提供理性议政、对症问政、建言资政的“充电桩”,成为学思并进、凝心聚力、知行合一的“孵化器”。

    什么是读书的“政协气质”呢?我以为,可归纳为“四由三度”。四由即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疫而治、由内而外;三度是思想的高度、资政的深度、民生的温度。我们要坚持的,是阅读与思考的统一、读书与运用的结合。

    这场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压力测试和大考,考验了国家治理效能。可以看出,我们有短板,更有长板;有不足,更有优势。我们坦然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加自信面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们逐步明晰下一步要做什么,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因此而迟滞,相反会进一步强身健体,尤其是能提高精神免疫力。

    疫情防控是“变量”,经济社会发展是“常量”。在读书中我们要思考疫后经济恢复。

    要尽快减少变量、扩大常量。我们确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可控的,但也应充分估计和应对短期负面影响。如果疫情防控拖成持久战,疫后经济恢复就越困难,对制造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冲击就越大。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随着境外输入的不确定性增加,中、低风险地区要有输入一例、监测一例、控制一例的容忍度,不失时机进入正常生产生活模式,不仅要重视复工复产,更要重视达产复销。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识别良机和痛点,倒逼关键行业转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在这次疫情中得以拓展。智能制造、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行业获得长足发展。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亟待疫后充分释放。要抓住机会布局,推动新业态发展。

    针对疫情对部分制造业、服务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冲击较大的情况,要对已出台政策实施绩效评价、动态调整。财政金融资源是有限的,纾困政策贵在管用而不在多。要扩大包括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储备体系相关的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该减的税减下来,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好钢用到刀刃上。要把疫后经济恢复的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可考虑降息、特别国债,提高资源类、金融类、烟草类国有企业资本收益上交比例等政策工具,“子弹不能一下打光”。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区网格化,风险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大数据,对口支援,干部下沉……这些是我国应对疫情最突出的关键词,既是制度优势,也是有效手段。其中社区防控和大数据为应对下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新鲜的实践资料。

    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与经济形势、与全球化、与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等密切相关。要下大功夫做好包括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内的颠覆性风险的预防、管控、应对、化解、处置工作。我们要以风险导向为原则,梳理、查找、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医疗物资储备体系的短板、缺陷或者实质性漏洞。例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应形成立法成果,国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仓库可考虑按中西南北中五大区配置,疫情直报系统在设计和执行上确保第一时间穿过而不能绕过等等。此外,要让治理体系的“末梢”更有质感。夯实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和基层医疗体系的基础,这是“以百姓心为心”的“感而遂通”。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守住六个“不让”的防线: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地区风险演化为全国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风险,不让自然风险演化为社会风险,不让境外风险演化为境内风险,不让舆情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

    读历史,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起到“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的作用;读文学,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哲学,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辩证思维和思辨能力;读伦理,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读诗词歌赋,体验锋利的语句和奇崛的想象力。

    读书是专门协商机构“没临大事有静气”的“履职作业”,读书能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