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北

邢台市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食品工业发展

2020-04-03 11:25: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对于“华龙”“今麦郎”方便面品牌,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作为在河北省邢台市成长起来的全国知名品牌,它们是当地食品加工企业的翘楚。但相比全市3000多家各类食品加工企业,109家规上企业和7家中国驰名商标占比明显偏低。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3月28日,市委书记钱三雄带领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市县领导,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探讨食品工业发展,希望推出更多的“华龙”“今麦郎”。

    “高质量赶超”是邢台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有较强基础的食品工业自在“赶超”范围内。市政协将“做大做强食品工业,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2020年第一个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题,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带队调研。参与调研的80名委员被分成14个专题小组,分头深入10多个县市、50多家企业、20多个基层单位、10多个市直部门交流、对接。

    “食品工业聚集区缺少高标准现代食品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要素不优是我们与国内食品工业发达区域竞争最大的短板。”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主席王建江说,招大引强,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同时要发挥好龙头企业主力优势,激励他们以商招商、以企联企把优秀的企业、上下游伙伴引到邢台。

    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成立研发中心,并与上海农科院合作建立研发基地。“平台已造就,但人才缺乏成为公司技术创新一大瓶颈。”总经理张洪伟说。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副局长刘跃明建议,把食品行业引才纳入全市引才大盘子中,制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目前,全市大型食品企业多以粮食初加工为基础,向下延伸产品线有很好的原料成本优势和市场资源,但产品系列有待进一步丰富。”市政协常委、玉锋实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康乐,关注如何延长产业链,提高食品行业产业聚集度。今麦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提出,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中小企业、食品配套企业及优质原材料基地发展,形成大食品产业集群。

    除了现场发言外,委员互动交流同样“很有针对性”。市级层面对我市知名龙头食品企业的定向财政扶持政策有什么具体举措?我市在食品工业品牌认证和质量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有哪些?在加快我市食品工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上有什么思路和举措……11名委员有备而来,相关部门和县市负责人积极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努力把食品行业发展成我市支柱行业。”钱三雄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注重平台建设,搞好市场开拓和产品销售,探索食品工业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各位委员目光长远、调研扎实、‘药方’精准。”钱三雄对委员提出的高质量赶超建议予以肯定,要求把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通过开门纳谏听建议、开门协商解难题,共同推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