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内蒙古

内蒙古政协港澳委:变区域优势为发展优势

2020-04-01 16:4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如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激发政策活力让经济复苏?3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焦点落在“重新启程”上。“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开篇明义。

    会议明确了“联通俄蒙向北开放”中长期课题人员分工、任务区分、研究计划等内容,通报了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2020年度协商计划议题情况。委员和智库成员从不同层面、角度,围绕年度协商议题“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现状和基本情况、存在的差距不足、困难问题、瓶颈制约展开深入探讨。

    “基于内蒙古优秀外贸企业、拳头产品匮乏的现状,建议: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课题上升为国家战略;坚决落地自治区外贸相关政策,解决企业资源配置、融资、税收等相关难题;加大力度扶持内蒙古本土外贸企业,通过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为其注入生机与活力。”自治区政协常委杨茂盛表示。

    “我们面临较大的障碍是‘产业单一’,很难组织货源,产能输出微弱,体量少,在实际参与过程中的表现较弱。”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内蒙古安全厅原党委委员王德提出,“目前急需通过‘开放’引进更多产业,补足自身,增强输出能力。在避免风险的情况下,加大对外贸易加工投资一体化建设力度,把握并发挥区位优势的同时,建设口岸金融交易所,保障交易安全、可靠、畅通。”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口岸,口岸布局不合理,缺乏定位,各个口岸经济特点不突出,功能与模式雷同,各自为战的情况时有出现,导致口岸经济的合力与拉力较差。”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副调研员李荪提出,将口岸问题纳入今年调研内容,改善口岸发展环境。

    ……

    主持会议的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主任于学军表示,自治区政协经过多次研究后推出五年到十年期中长期课题,是为了进行深度协商和研究,这体现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专门、专长”。“每一个子课题的成果都会收进数据库,以供继续深入研究。”他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