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新疆

新疆政协:冲锋!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2020-04-01 10:4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动员令,布置了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的“硬”任务。

    鼓声响,步履急。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部署,3月8日至19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带领工作组到未摘帽贫困县伽师县挂牌督战,对11个乡镇71个贫困村进行了首轮全覆盖式督战督导。

    伽师的三月,沙尘漫天。工作组风里来、土里去,走访群众227户,把“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督战重点,逢村必查、逐户核对,精准督战。

    较真碰硬“督”

    伽师县是新疆最后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一,71个贫困村未退出,4044户1532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3.8%,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尚未解决,今年1月19日发生6.4级地震又致200多户农牧民住房损毁……面对这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解非常之题,必下非常之功。

    “要全面落实精准措施,特别是把稳定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3月10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召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单位面对面交流座谈,进一步明确夺取全面胜利的路径,提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

    督战首役,在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英买里乡5个第一书记的深度贫困村打响。工作组重点对今年拟退出的阿亚格克皮乃克村、阿亚格英买里村逐一走访,紧盯就业“牛鼻子”、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村里有劳动力人口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没有就业的原因是什么?”

    “有劳动力但未就业的107户、138人。因为受疫情影响卫星工厂没有复工,等复工复产后这些劳动力可以全部就业。”

    “不能等!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尽快联系企业、为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也可以先安排公益岗位,工厂复工后再转岗。必须在3月20日前对未就业劳动力‘清零’。”

    ……

    伽师县就业扶贫工程随即“火力全开”:在项目建设、企业、公益性岗位等方面开发岗位4.7万多个,确保人人有岗位、人人有收入。

    3月12日起,县工业园区、卫星工厂陆续开工,餐馆、商超开门营业。

    各乡镇、村积极通过各种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踊跃报名务工。

    3月16日,阿亚格克皮乃克村138名未就业人口中,60人参加赴内地就业的岗前集中培训,其他人已进入卫星工厂、公益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挂牌督战扭转了我们的观念!”伽师县委副书记、县长多鲁昆·依萨木丁说,以前县里着重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现在把一般户也纳入就业监测范围,有效防止返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专项督办“促”

    长期以来,伽师县饮用水不达标,导致地方病多发;年初地震震中的西克尔镇西克尔村211户群众被整体搬迁到县上临时安置……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这些短板能不能及时补上?

    工作组围绕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对照目标任务,马不停蹄地督进度、督落实、督整改、督巩固、督质量,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扫清路障。

    全疆需要解决的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在这里。在党中央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大力推动下,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于2019年落地实施,项目惠及全县46万人饮水安全,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工通水,将彻底解决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工期会不会受到疫情影响?”“工程质量能不能保证?”……带着这些问题,工作组驱车往返300多公里,深入取水、输水和供配水三个子工程项目现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工程复工、项目建设、施工进度、供水管理、水源状况、收费标准等各方面情况。

    西克尔库勒镇处于柯坪地震断裂带,历史上破坏性地震多发频发。年初地震后,伽师县把211户、835名受灾群众安置到公租房过渡,同时在县城中心规划设计安置小区,预计6月底完工入住。

    工作组来到公租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村民萨依孜古丽·阿西木的家里整齐明亮、暖意融融,鲜红的地毯映衬着主人家的喜气洋洋。“住在这里不愁吃不愁穿,政府还想办法给村里人安排工作……感谢党的好政策!”萨依孜古丽高兴地告诉大家,丈夫和女儿分别在运输公司、家政公司上班,两人的工资分别拿到了4500元和1500元。

    萨依孜古丽盼望的新家就在公租房附近。占地60亩的安置小区已在3月初开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地基建设基本完工,6栋220套砖混结构住房及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等设施即将拔地而起。“一定要在上半年完成任务!”工作组认真查看项目施工图,要求施工单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施工,让受灾群众早日入住、住得舒心;当地干部加大对受灾群众后续扶持力度和关心关爱工作,确保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凝心聚力“战”

    3月15日,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总工会等单位一把手带着班子到伽师县开展帮扶!

    3月16日,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携项目、资金抵达伽师!

    ……

    集中优势兵力、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督战伊始,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向各帮扶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帮扶单位中的央企、国企更要率先垂范往前冲、作示范,区直和地直帮扶单位要发挥优势、奋力争先……

    72个帮扶单位,59个是央企、国企和区直、地直职能部门。工作组决定,充分激发各单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形成脱贫攻坚巨大合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各帮扶单位迅速行动、各负责人深耕责任田,把脱贫攻坚方案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迅速形成广泛动员、攻城拔寨的合围之势。

    自治区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叶林率先到位、挂图作战,建立由党组成员轮流驻扎该县、确保帮扶不断线的帮扶机制,针对督战工作组提出其帮扶贫困村“断头路”较多问题,投入70万元立即整改;

    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程云第一时间就位,深入走访了对口帮扶的塔然其村88户未脱贫家庭,作出加大投入建设和修缮村基础设施等帮扶方案;

    ……

    总攻已经打响,胜利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