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举行支持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

2020-03-24 15:36: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王万全记者吕东浩)“当前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期,也是经济运行的困难期。”3月14日,大连召开全市银行机构支持复工复产座谈会,市委书记谭作钧强调,要加强政银企三方联动,形成共渡难关、共赢发展的强大合力,携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大连市政协迅速“呼应”市委部署,于3月17日举行支持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部分企业代表共商对策,精准搭建有效平台,推动银企互信合作。会上,首批由工商银行大连分行、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大连银行分别与大连大正联合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署了贷款协议或贷款意向。

    “时下,有些企业现金流不足以支撑3个月,资金紧张是困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最大的瓶颈和最吃劲的短板。”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大连市政协发挥优势、超前谋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多家企业调研摸底、组织政银企三方会面协商座谈、形成专题报告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等,促进多项相关工作“水到渠成”,取得实质性进展。

    “疫情蔓延致使公司经营受阻、资金缺口大。”季春慧所在的西姆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钢铁冶金上游企业之一,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000多个营销网点。她说,市政协调研组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后,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和高新区支行领导马上主动与公司沟通联系,上门咨询服务,通过信贷合作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业务资金周转和银行授信不足,曾让我们一筹莫展、非常困惑。”大连凯美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每年的进出口额为一亿美元左右,如今这一节奏被资金紧张所打乱。该公司董事长陈文新表示,正是借助市政协的同志东奔西走搭起的“桥梁”,才促成了今天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获得银行授信2500万元,使企业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保订单、保市场、保业务重获发展动力和活力。“对我们来说,这真是雪中送炭、雨天送伞。”

    当日共有10余家金融机构参会,市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姚春和的发言具有一定代表性。他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此次银企对接会,恰是深入了解地区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共融发展的务实举措。他同时承诺,作为地区金融“龙头”,工商银行愿意继续发挥“头雁”效应,充分利用金融“活水”,与各位金融同业携手支持复工复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为受困企业“输血”“供氧”,在关键时期为地区企业稳信心、稳预期、渡难关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正在不断巩固拓展。”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和银行机构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金融政策,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支持企业扩能增效为重点,开通绿色快速审批通道,推出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全面提升为企业纾困救急的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