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开讲

2020-03-23 10:46: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月11日,北京市政协办公楼7层的演播室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调试着直播设备。“面对疫情,大家如何待在家里也能强身健体?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今天和您一起聊一聊。”上午10点,随着程凯委员亲切的开场白,北京市政协办公厅与教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第一期正式开讲。

    自此,全国人民为疫情防控同心协力之际,北京市政协“委员讲堂”一周三次,准时与网友们相约。期间,来自医药卫生、体育、教育等界别的委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一片助力抗疫的赤诚之心,传播防疫知识、引导科学健身、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安心求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委员的使命担当,传递了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以及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广泛地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群众力量。

    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呈现暴发态势,全国各地各领域都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政协组织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成为北京市政协思考的焦点。

    其实,疫情面前,政协一直没有缺席。广大北京市政协委员或逆行而上驰援武汉,或投身医护主战场,或驻守城乡防控一线,或捐款捐物,或以文艺作品助威加油,或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支持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前方’还是‘后方’,无论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政协委员都还有更多作用可以发挥。作为政协组织,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多为委员搭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抗疫的决心与信心。”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在市政协主席吉林指示部署下,北京市政协“委员讲堂”成为一个切入点,市政协办公厅与教文卫体委员会迅速落实,设计直播间、联络与邀请委员、商讨每场直播主体,一一敲定。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系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育四个界别,“委员们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名家,知名度高、专业性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消息在互联网上‘满天飞’,如果我们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形式,就能为市民带来真正科学的防护知识。”据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直播主题确定后,综合各方面情况,准备邀请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式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多年中医针灸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的程凯委员担任第一讲主讲人。

    与程凯委员联系后,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中医抗疫”为主题的首期节目通过千龙网、市政协官网、北京时间、快手短视频等媒体直播,并且通过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推送直播预告和精华集锦。据不完全统计,首期节目的点击量就达到402万余次。

    随后,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学习委、社法委、民宗委等委员会积极与本委员会的医药卫生、教育等界别的委员联系,推荐更多抗疫“主播”来到现场。其中医药卫生、教育、体育等界别的委员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精心筹备直播课程,积极参与节目录制。王真、李献云委员针对疫情防控现阶段特点,分别从科学就医、心理健康等角度科普防控常识和误区;刘芳委员看到直播活动后主动申请授课,分享她在筑牢居家安全防线方面的心得;朱兰委员则要主讲老年人健康防护,她连夜查阅资料、请教医学前辈,还自编了48字防控顺口溜和拍打经络保健操。

    除了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委员,体育界、教育界委员也成为“委员讲堂”的主力军。

    考虑到市民在疫情期间只能居家,李娜委员作为自带“流量”的奥运冠军,身体力行、现场示范教学如何居家锻炼身体。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放假在家,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刘芳、金英华、刘可钦等委员不辞辛苦,克服工作、交通等许多困难,也来到演播室参与录制,分别从儿童健康防护、怎样备战高考、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等方面授课讲解……

    随着越来越多的委员走进直播间,一周三次的“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好评。截至3月20日,“委员讲堂”共直播18次,千龙网、快手、北京时间与北京市政协网站四个平台的总点击量已超过8678万次。同时“北京政协”抖音号战“疫”期间发布短视频171条,内容也涉及防疫知识、医卫保健、战“疫”一线、复工复产、下沉干部等方方面面,视频点击量达930余万。

    “我们学术报告讨论的直播点击通常只有几万次,‘委员讲堂’这样面对大众的开放式直播平台的点击量可以达到数百万次,影响力实在太大了。”“主播”沈琳委员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这样的一场直播后,她直呼,这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能让政协委员以及他们的专业知识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进群众。

    此外,除“委员讲堂”之外,各界委员也行动起来。文化艺术界张凯丽、冯远征、杜镇杰、徐丽桥、徐春妮、李莉、聂一菁、王洪玲、吴京,体育界李娜,青联界李妮娜等委员纷纷录制微视频为战“疫”加油助威;王黎光委员创作了歌曲《天使的微笑》,王洪玲委员参与策划抗击疫情戏曲联唱《逆行天使》,魏春荣委员参与创作昆曲《立春·五色祛疫赋》并演唱录音。参与创作歌曲《致敬,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参加拍摄网络支持防控宣传视频,火线进行文艺创作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所有委员都在尽职尽责,用心用力。正如委员们常挂嘴边的那句话,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尽管角色不同,但他们都倾情阐释了大爱无疆、担当奉献,真正做到了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架起了民意民智的“连心桥”,画好了履职尽责的“工笔画”。

    “一点火、一点光,凝聚起来便是光明。”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委员们坦言,只要不松劲,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担当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