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学校卫生健康教育

2020-03-23 10:43: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一场疫情,让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3月18日,河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卫生健康素养”建言并就协商专报进行讨论。

    “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在注重校医培养的同时,对全体教师进行卫生健康教育培训,使每位教师都承担起提高学生卫生健康素养的责任。

    张广东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教师普遍接受培训,每位教师都将健康教育潜移默化中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效果可能会更好。”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表示。

    “对教师的健康知识培训不能泛泛而谈,要注重长期性、长远性和可操作性,要有明确的目标、内容和措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韩志伟补充道,目前全民健康素养合格率为20%,通过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从而带动全社会健康素养的提高,可以预防很多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发生。

    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其中“健康生活”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之一。郑州市政协常委、郑州师范附小校长寇爽认为,应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责任共同体。

    “考试压力之下,健康教育单靠学校落实很难,必须要有行政干预。”做过13年教育局长的金水区政府副县级干部王珂直言,政府应在编制、经费方面给予保障,校长则要树立起“不关心学生健康就是渎职”的理念。“学生卫生健康素质提升,需要医校通力合作。”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表示,制度层面,设立“健康副校长”,建立更加专业的健康教育体系;内容上,拓宽卫生知识范围,精进健康教育深度;形式上,力求多样化、趣味化,增强学生参与性。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