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内蒙古

疫情中的家国情怀

2020-03-20 11:17:2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题记:内蒙古包头市有这样一个家庭,老父亲刘茂林77岁,是一位有三十多年军龄的老兵。他继承着爱国奉献的优秀家风,在他的家庭里,40多人中有16人参军,把子女个个培养成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这个大家庭有 6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后方亲人则纷纷拿笔作书,发起“战疫情•盼春归”征文活动,鼓励支持前线家人,亲情在彼此牵挂中加深,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家国情怀在字里行家流淌。从2月11日至22日的十天时间里,共有15个小家庭、25人参与写稿,成文27篇,刘茂林执笔作序。此文为刘茂林的大女儿刘美英的真实感言。

    这个春天,满载期盼!已是七九时分,春虽归来,只是未肯收尽余寒。远燕须待八九才来,屈指算还要八个日夜。

    晨起习字:“己亥末,庚子春,荊楚大疫,染者數萬,眾惶恐,舉國防,皆閉戶,道無車舟,萬巷空寂……”心里禁不住一番感慨。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名词,如一位不速之客,在2020年春节突然闯入美好祥和的生活!大疫之中,家族里 6人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后方亲人则拿笔作书寄托情感,大人孩子文思泉涌,竞相绽放;大情小事历历在目,感人至深。捧读亲人们的家书,自己一次次的感动到落泪。这不只是家族亲情的一次次碰撞,更抒发了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对国之爱,对党之情,对民族之自豪!

    征文中,孩子的文字最朴素。12岁蒙子茵在中《致全国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的一封信》写:“你们也有爸爸、妈妈,盼你们回家吃团圆的饺子;你们也有自己的宝贝,盼着被白衣天使妈妈拥入怀中…可这一切,你们都在舍弃,我们在过年,你们却在为我们过关!”十岁的小小男子汉刘家宁的《我的妈妈》无数次让亲人泪目:“我的妈妈叫张宇,她是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她是共产党员...有时,我自认为是保护妈妈的英雄,现在,妈妈在一线护佑生命,她才是真正的英雄!”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娓娓道来的一句话,每次读到,泪花噙满眼眶。

    大学生的文字最真实。贾诗冰的《战疫期间,我那个幕后打怪的爸》写道:“为了打好这场防疫战,爸爸运用了作为作训参谋多年积累的方法,做居民布防图...战‘疫’,从头到尾,都需要的是能打胜仗的人。庚子之春,招之必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愿历此坎坷,所求皆所愿,山河皆无恙,岁月皆可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大一学生刘雲昊写道:“接到命令,我的爸爸主动前往防疫一线,临别时,他和我们击掌时的决心,深邃的眼神深深触动我的心,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预备警员感受到危难时刻的担当与责任。”

    丈夫的文字充满了刚毅。刘玉臣的家书《致吾妻》写道:“吾妻,匆匆一别已是正月十七,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有我守好小家,你安心守好大家...英雄如你,善良如你”。平凡朴实的语言,坚定厚重的担当。她的妻子张宇主动请缨,首批进入包医一附院重症区,自身安危早已置之度外,全心全意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丈夫刘小军也把《国安享太平》献给“挂帅”出征的妻子:“盼得霾除草木生,家厨常有美食盛;小家和谐大家安,冬去春来万花开”。保证疫情之下市政设施一切安好——路灯是明亮的,道路是通畅的,水是源源不断的,这是对妻子最好的鼓励。

    妻子的文字饱含柔情。妻子刘美萍《静待春暖花开》表达了对逆行的亲人们的敬意和祝愿:“你们的背后有强大的亲友团,期待着你们凯旋而归!而我们——宅家安好,因为有你们负重担当;朗月清风,因为有你们冲锋陷阵;春天有了绿色,因为有你们遮挡严寒;生命有了希望,因为有你们手擎灯盏!”妻子周淑君写道:“我只能把自己的担心和忧虑藏在心底,高高兴兴的和儿子给你收拾行李。第二天上午十点,看到你的微信,‘我要去睡觉了’,知道你一夜未眠,我真的很心疼。听你诉说着身边发生的一件件感人的故事,我为你感到自豪。舍小家为大家,放心吧,我会成为你坚强的后盾,照顾好孩子,照顾好老人,等待你平安归家。”

    大家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军人多。袁瑞枝的《战“疫”中,军人家庭在行动》高度概括了这个特点:我们这个大家族除学生和幼儿外,有60%是党员,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1至2名现役或退役军人(包括警察),是一支训练有素、团结向上、和谐友爱的队伍。在这个家庭中有默默奉献的现役军人,有防疫战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冲锋在先的人民警察,还有市政、社区管理、公用事业等各行各业的排头兵、硬骨干。在这个家庭中我不止一次听到退役军人说出“若有战,召必回”的话语。

    刘春光的书信说出了所有军人或曾经是军人的心声:军人家庭成长起来的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的干部,我义无反顾跟随党员突击队奔赴我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土右旗,来不及休整,没时间吃饭……我要坚守的,仍是那份神圣的使命与高尚的初心。回顾我的成长,是军人家庭优良的家风塑造了我,是父辈和兄长姐姐们的品质影响着我,更有亲人们的相伴支持激励着我,我必将继续传承好家风,无怨无悔的坚守我的初心。我也期盼成长中的孩子们,不论是对工作、对家庭、还是对自己,都要传承优良家风,不忘初心,坚持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做事。

    还有年近80岁的老父亲一字一句写下的序言,从中俨然看到了一名老党员、老军人一以贯之的认真、细致和严谨,对国之爱,对党之情、对万众共克时艰的由衷感怀跃然纸上。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大疫之下,人人有责,没什么可犹豫的!吾辈当时常谨记父亲教诲,为一生受益!

    亲人们的文字让我无比温暖,也让我生出无限的力量。立身于世,不可置之于外!家庭,社会之细胞!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天下,国天下,讲好家庭故事,树良好家风,看家国情怀!

    连日气温度陡降,小区工作人员仍在辛劳值守。回家路上,才知丈夫今晨七时才睡,彻夜行动,“迎接”回包人员,“无一漏网、人尽隔离”!好似回到部队作战参谋之岗位和状态。由然心生敬意,默默为忠诚职守点赞!

    岁岁有春今又逢春,却不似往年春,六十庚子再轮回,茫茫天数不可推。塞北春来晚,寒冷封不住,已是春风化雪点点开,观天地,已回春。 立春一岁从头始,一年实际自此起。可敬大地之厚之德,无论草木、禽蚁及万物。地势坤,苍天四季轮回之万变。始者自始,终者自终,弱不可欺,强必有终。处天地之间,当停下匆匆脚步,安定追逐的灵魂。静以修身,此身无疾;以静制动,瘟神不进;顺应自然,苍生无恙。 闭门则无过,独坐可无咎。万物之中,希望最美,待春燕归来,日月复光。

    恭祝众亲春日安好!

    (包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刘美英)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