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致公党

致公党中央:加强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监测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20-03-20 10:03: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刘彤)记者从致公党中央获悉,今年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大会提案中,有4件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3件聚焦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分别是《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的提案》。这些提案均从不同角度指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指出,当前我国尤其缺乏新发突发疫情主动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应对策略被动与确诊能力不足、医卫资源缺乏等因素叠加,县区以下没有专门公共卫生机构,农村和社区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防治能力脆弱。提案建议,要革新应对策略,建立完善的信息监测系统,提高主动监测能力,发现病例聚集、尤其是检测到新型病毒后,应高度警惕其潜在风险,第一时间组织病原学、传染病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各方面专家,论证和预测疫病传播、流行趋势,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媒体监测与情报收集系统,重视一线亲历者的科学发现与声音,重视专业领域的专业学术意见,科学甄别、及时发现具有潜在公共卫生意义的信息,并迅速推演发展趋势及影响,评估防控措施效果;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传染病监测方面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提高其对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的监测水平。此外,提案还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重大疫情中的防控能力、科学研究协同攻关的技术支撑能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指出,目前应急物资的流通、运输和调拨配置机制还不完善,物资储备缺乏信息共享平台,储备形式较单一,应急物资生产的弱经济效益造成一些承担物资储备的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提案建议,整合资源,建立功能型应急物资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统筹规划与动态监管,建立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构建应急物资采购体系,依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网建立国家应急采购平台,完善救助物资生产厂家名录,建立救灾应急产品数据库,发布应急采购产品目录;完善协议供货制度;研究出台有利于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市场储备纳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建立覆盖全国的交通物流网络和应急物资运输动态数据库,加强应急物资运输能力保障;结合社区科普宣传,合理引导居民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关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的提案》指出,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尚待完善,公安消防、武警森林部队等专常兼备队伍未理顺和属地应急部门隶属关系。提案建议,应急管理部应督促地方各级应急部门按照《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同时深度融合各部门的数据,完善“一张图”建设;做大做强各级专业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经费、器材等的投入,以专业队伍为核心,提高社会团体和业余、民间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和新技术新设备的配备,将基层应急能力作为绩效考核内容之一;整合规范各级应急储备物资仓库;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设置应急物资仓储板块,适时更新物资储备目录。

    记者了解到,这些提案均是在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基础上形成。例如,《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来自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赵家军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麻建国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公卫突发应急物质储备体系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章晓联提交了《公共卫生防控及应急实践的思考及建议》;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委员薛承梦提交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防疫应急体系的建议》……从1月27日至3月8日,致公党各级组织报送有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情民意共1448篇,经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筛选后采用280篇,修改整理后已全部报送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