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委书记与企业家委员分享“过冬锦囊”

2020-03-20 10:01: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3月16日晚上10点,《暖企行动——政商专题直播》首场恳谈会——“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在十几家互联网平台同步直播。直播间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是“主播”,与全国企业家同屏互动,聊青岛新机遇,话惠企精准政策。原定两小时的直播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引来330多万网友的围观。

    直播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和青岛市政协委员、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4位企业家在线分享“过冬锦囊”。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主持。

    “本想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大干一场,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刘永好介绍,新希望集团在疫情期间,通过不停工、新增就业和生产岗位、开通新农民网络课堂和“好养快贷”金融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稳定生产。“我们企业今年在青岛的产业发展目标、投资计划没有改变,还想尽快推进现代农牧示范区和自贸两融示范区内的各个项目。”

    “你的项目,今年将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推进。”视频那头语音刚落,市委书记王清宪马上回复。

    复工才能继续生存!如何化危为机,将影响降到最低?直播画面切换到于德翔的办公室,他介绍,正月初六,企业的高中层进入在线工作状态,并总结了近12条、8个业务单元的《企业“新开工模式”实战手册》,手册中70%的内容与方法,其他企业拿过来就可以用。在之前的直播中,该手册下载量已经超过百万次。

    “疫情特殊时期有很多不确定性,没有哪一个政府领导不恐慌,不心急,但我感受到了青岛很强的定力。”于德翔认为,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少不了政府的功劳。从正月初一开始,青岛市政府就开始调研,正月十一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8条政策”。前一天,于德翔旗下的企业刚申请了28万元的稳岗补贴,第二天政府就先送来了7万元。“政策稳、准、实,企业家都说非常解渴。很多外地的企业家朋友发来微信,羡慕我在青岛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于德翔笑着说。

    “蓝色海洋物产丰富。”修涞贵看好青岛蓝色生物医药的发展前景。他建议在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医药大健康蓝色海洋城”,吸引全世界的行业机构和人才入驻青岛。

    这与青岛的设想不谋而合。3月上旬,青岛市政协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的意见建议专报中,也建议乘势而上,突出海洋特色,推进“蓝色药库”计划,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这个主意很好!”王清宪在本子上记下:“得让真正懂的人去做,你牵头拿个方案出来,告诉我们需求,然后我们拿政策‘精准滴灌’。”

    “希望能有个部门帮助我们共同做好……”互动环节中,修涞贵的求助还没说完,王清宪转头看向旁边的副市长、“海洋攻势”牵头人薛庆国:“直接跟他联系就可以。”

    直播互动间隙,主持人王林介绍:“我了解到,青岛所有区市的一把手,至少要有500个企业家的微信,手机通讯录里,要有一千个企业家的联系方式,青岛与企业家这种‘亲’的关系抓得非常好。”

    于德翔就在一个有15位市领导在内的企业家微信群里,他表示赞同:“书记经常会在群中发布一些政策与行业动态。”

    “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天这个交流会,上百万的企业家在网上交流恳谈,讨论如何与国家一起,担当起稳定经济推动发展的责任,我们的心中此时此刻沸腾的是爱国主义的热血。青岛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王清宪在直播中承诺,青岛今年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再造惠企政策的落实流程,谁制定谁兑现,不兑现将追究部门责任,让政府围着企业“转”。

    “疫情终将过去,我在青岛等着大家!”最后,王清宪向在线企业家发出邀请。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