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青海

青海省推动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2020-03-19 15:37:28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通讯员 马暾)近日,十二届青海省政协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遴选情况,从立案的249件提案中遴选出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我省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建立三江源博物馆”等9件提案作为2020年度重点提案,并安排部署了提案督办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提案办理是提案落地见效、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省政协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机制,主动争取省委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极大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2019年,全面落实《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暂行规定》,首次开展了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省委书记王建军领衔督办关于打造青海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点提案,省长刘宁领衔督办关于将我省打造为国家大数据中心灾备基地的重点提案,副省长王黎明、杨逢春、张黎、刘涛领办重点提案工作,为其它提案的办理提供了示范、作出了表率,促进了提案的及时有效办理。

    省政协高度重视提案督办工作,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多次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提出要求。2019年,7位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了11件重点提案,围绕加快我省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我省有机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参加“澳门国际投资展览会”、科学规划统筹发展锂产业等提案,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视察监督等方式,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省政府将提案办理纳入政府“710”工作制度督查督办范围,全面规范办理机制,确保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十分注重提案成果的运用,全力推动“文字答复”向“解决问题”转变,使提案意见建议大部分得到采纳或体现在有关政策措施中。比如,关于打造青海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提案,农业农村部和青海省政府签订了省部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召开了落实协议的推进会。

    省政协以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鲜明的质量导向,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通过修订《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制定《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确保了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使一批高质量提案开花结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同时,为更好发挥优秀提案的激励引导作用,去年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名义评选表彰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二次会议优秀提案34件、先进承办单位23家,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