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漯河市政协系统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9 14:02: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多亏了市政协的支持帮助,我们滞销的3000多公斤芦笋卖完了。”望着一筐筐被装车启运的芦笋,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候集镇芦笋种植户关小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政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迎难而上,在抓落实中擦亮初心、践行使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一例。

    战斗堡垒建在第一线

    “系统党建如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党员委员如何引领党外委员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我们在这次大考中的必答题。”1月25日,漯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吕岩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要发挥政协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市政协印发《关于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倡议书,动员政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是临时的,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永恒的!”1月27日,在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何新安对刚刚宣誓完毕的3名党员嘱咐道。这是他们落实市政协党组要求,把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具体行动。

    无独有偶。在源汇区马路街道办事处平安小区居住的党员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有10多名,为此,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他们在这里建立了社区和政协委员临时联合党支部,探索建立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动员党员居民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委员冲在最前沿

    “向组织报到,请给我安排任务。”2月9日上午11时,吕岩向所在的郾城区沙北街道嵩山社区报到后,到小区门口的党员先锋岗值班。同吕岩一样,其他市政协党组成员在做好督导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当好党员志愿者。

    “截至2月10日,全市政协系统526名党员委员、139名机关党员按照要求,全部完成了‘双报到’,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闫天常说。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得冲在最前沿!”2月11日,在海河社区天苑景观城门口卡点,一辆私家车从外面行驶过来,只见市政协党员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安宏恩起身离位,测量体温、消杀登记、放行入内,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2月2日,在黄山路市三院家属院门口卡点,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副主任孟朝阳正忙着给出入人员登记,他利用春节回漯河老家的时间,主动联系政协系统党组织,加入疫情防控党员服务团。

    “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不能耽搁!”为了这个目标,73岁的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郾城区政协党员委员韩付志这个春节一直忙碌着,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帮助群众春耕生产,销售因疫情滞销的草莓,身体瘦了好几斤。

    战斗考验忠诚,烈火凝炼初心。市政协委员、市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连伟协调为双汇集团开立国内信用证1亿元;市政协机关退休在家的83岁老党员赵凤德捐款1000元,支援前线……同韩付志、张连伟一样,在村庄田野、学校医院、企业车间、居民小区、市场超市、防控卡点,漯河市政协系统660余名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凝心聚力打赢阻击战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着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工作,当好复工复产的践行者和社会正能量的汇聚者。

    市政协常委、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耀军,主动请命,担任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和隔离病区救治中心主任,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源汇区政协委员李友茂和女儿李静留下了“上阵父女兵,并肩抗疫情”的感人故事。

    李红奎委员代表公司捐款30万元,赵丽秋委员连续30多天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廖平安委员带领专家指导农户开展麦田管理;王剑委员创作文学作品为抗疫加油鼓劲;张可松委员策划开展活动,筹集善款支援武汉……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吕岩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协系统党组织必须强起来,党员委员必须站出来、冲上去,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