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工商联

湖北武汉市工商联建议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2020-03-18 11:24: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胡学英记者吴志红)随着疫区风险分级管理的不断落实,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矛盾,在确保防疫成果的前提下,设计科学、合理、系统的复工方案,是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面临的又一次大考。近日,武汉市工商联、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在湖北境内(以武汉市为主)开展了“疫情中的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

    武汉市工商联一位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是草根经济,事关民生大事。为确保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湖北不掉队,湖北民营经济尤其要提振发展信心,需要科学统筹布局战“疫”与发展经济两方面,稳定湖北民营经济发展预期,要下好“先手棋”。

    调研显示,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有:资金紧张、人才流失、成本上升;国家已出台的金融政策、税收减免政策、租金减免三大优惠政策的落实效果尚不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预期。

    “11.87%的企业获得了银行的金融支持,有23.21%的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调,9.08%的企业申请了银行信贷支持但还未获得批准。还有超六成企业并未申请金融支持,并非这些企业不缺钱,因为我们调研发现72.43%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社保优惠和租金优惠政策方面,66.32%的企业回答并未享受优惠,17.1%的企业能享受1-2个月的优惠,只有6.46%的企业优惠期超过4个月。而政府出台的有关租金减免政策,在573家企业中,只有46家企业获得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占样本的8.03%。

    为此,武汉市工商联建议:一方面要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成果不出纰漏;另一方面,建议湖北省协调全省力量联防联动复工复产“一盘棋”,聘请防疫专家,制定精准的、有序的复工方案并组织好落实,摸排和解决好疫后民营经济优惠政策的难点和堵点,为民营经济带来信心与希望。

    复工之前必须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武汉市工商联建议,充分利用前期社会各界捐赠的一些不符合医疗用途但可用于工业防疫的物资,以市场价格配送给有需要的企业,款项进入地方财政用于疫情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定期公示。

    对于如何精确帮扶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武汉市工商联建议———

    向上级申请,给予湖北地区的中小民营企业发放定向贷款和贴息贷款。对于面临困境的大型优质民营企业,地方市委、政府与地方商业银行共同进行一对一帮扶;

    绝大部分企业无法享受租金减免优惠政策,因此,湖北要研究更精准的对策,增强民企获得感;

    产业链运转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调查显示74%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在湖北省内,在湖北省与省外物资、人源流动受限的条件下,要优先为省内产业链的恢复创造复工复产条件;

    疫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合约履行,合约纠纷猛增,而中小企业缺乏法务人才和相应资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工商联(商会)组织、经济领域的行业组织、中小企业聚集的园区等提供支持,为有需要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