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民盟

民盟中央:海外新冠肺炎输入需“联防联控”

2020-03-18 11:17: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海外输入病例则逐步升高,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关注该问题的民盟中央,紧急组织相关领域的盟员专家深入研究分析,针对防控海外新冠肺炎输入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盟中央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广大盟员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并充分发挥建言献策各类渠道的不同特点和优势,积极报送重大政策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还就防疫过程中一线极为紧迫的问题及时请民盟湖北省委传递给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参考。

    针对当前海外输入病例的防控,“联防联控”是第一关。民盟中央提出,首先要建立由卫生、外事、出入境检验检疫、教育、公安、旅游、商务等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相关疫情工作信息及时沟通、通报,及时准确掌握入境疫情人员的动态与人数规模,杜绝因为瞒报产生的“漏网”现象。

    “要尽快制定新冠肺炎病毒国境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高发和快发国家和地区,结合疫情发展和双方交流密切程度,制定个性化的疫情期间人员和贸易管制措施,必要时可以暂停人员签证和颁布短期禁令。”盟员专家们认为,对境外国家和地区进行疫情风险评估非常必要,感染风险高、中、低国家的评估结果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反馈给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外交部。对不同的风险程度国家公民来华采取相应的入境政策,暂停对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国家、地区的过境免签政策,同时在重要入境口岸配备好检疫人员和手段,向海关、边检等重点部位倾斜力量,提前调配流调、防疫、翻译等专业人员和设备,确保一旦出现输入性疫情,能够找得到,跟得上、管得住。

    海外输入病例的联防联控,仅在中国领土范围内是不够的,专家们特别提出,还要秉持国际法的合作原则以及WHO与WTO所提倡并要求的国际协调原则,与疫情爆发相对严重的国家或地区积极协商,协调双边疫情应对措施,尤其是疫区国在人员出境措施上做到科学防控,严格限制有症状或者来自疫情地区、隔离时间不足科学隔离期限的人员出境,共同商议出入境健康标准并达成谅解,采取适当的国内措施对出入境人员进行综合管理(包括隔离措施、非必要不得出境措施等)。

    “在产业链上与我国经济紧密相关的国家和地区,一旦疫情失控,势必对我国的进出口造成冲击,因此要在国内疫情有效控制的基础上,应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加大防护物资出口力度,共同防控疫情发展。”民盟中央在建议中如是说。

    与此同时,民盟中央还提出,紧急招募组织日、韩、意、阿等外语专业人才参与疫情防控,引导志愿者沉入社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对社区居民及外籍人士的政策解读以及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外籍人员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处理好当地居民与外籍人士因沟通交流不便而产生的矛盾,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尽快遏制住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趋势,各国携手一起早日实现病毒彻底防控。”

    此外,截至3月13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收到盟员专家提出的政策建议330余篇,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2600余件,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建设、公共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危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各行各业平稳发展、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理、复工防疫两手抓、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和对外关系、加大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